人民网健康·生活

“早”很关键!北京疾控:30%~50%癌症可通过消除危险因素来预防

2022年04月19日11:2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孙红丽)癌症,常常让人闻之色变,因为很多种癌症治疗手段少、效果差。也正是这个原因,今年4月15~21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的主题是“癌症防治,早早行动”。

应对癌症,为何“早”?应该如何“早”呢?北京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今日发文提示,30%~50%的癌症可以通过消除或尽量减少接触危险因素来预防。采取行动以尽可能地降低癌症发生的可能性,是应对癌症威胁的最优解。

另外,早发现、早治疗,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要求我们注意身体的微小变化,如大/小便习惯改变、反复的出血、身体的肿块、吞咽困难、持续的咳嗽或声音嘶哑等,及时就医。还要定期选择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健康体检,积极完成每一项身体检查,及早发现身体的不良因素,尽早干预。

正常状况下,人体内细胞会随着机体需要而生长分裂形成新的细胞,变老或受损的细胞死亡后,就由这些新生细胞取代。当癌症发生时,细胞正常的生长和死亡过程被破坏了。因此,癌症也被称为是“细胞的疾病”。哪些因素会增加癌症的发生风险呢?

北京疾控部门指出,增加癌症患病风险的因素包括不可改变的遗传因素、和可改变的环境因素及生活方式因素。

环境因素包括各种致癌物质的接触,如电离辐射、紫外线、黄曲霉毒素、某些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感染等,在生活中要远离和避免。生活方式因素是预防癌症的一个重点,因为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死亡源自于烟草使用、超重/肥胖、含酒精饮料消费、低膳食纤维摄入和缺乏身体活动。

所以,北京疾控部门提示,应当不使用烟草;保持健康的体重;健康饮食,保证充足的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进行身体活动;避免或减少含酒精饮料的消费。

“癌症并不等同于‘死刑判决’。早发现、早治疗,癌症也可以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北京疾控部门提示,早期诊断,可以在癌症发展和扩散之前,尽早发现癌症。早期发现并获得有效治疗的癌症治疗效果更好、成本更低,长期生存率更高,生活质量也更好。但如果癌症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此时的治疗通常效果欠佳。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