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地迎战新冠疫情 张文宏:以最小的防控成本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

2022年03月08日16:26 来源:人民网

张文宏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期,陆续有多地迎战新冠疫情,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叠加出现,截至2022年3月8日13时,全国现有11个高风险地区和144个中风险地区。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其微博上表示,虽出现多地输入病例与本土病例的增加,但抗疫形势总体平稳。

“无论采取的是清零政策、动态清零政策、精准动态清零政策、逐步动态开放的政策,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将是防疫底线。”张文宏表示,输入病例或者本土病例可能一直会有,但是目标是始终将流行控制到极低水平,不引起规模性的反弹,不引起医疗资源的挤兑,这样就有条件通过精准防控来尽量保证民众正常的生活。

张文宏分析,随着抗疫进入深水区,“动态清零”的策略得到了更清晰的贯彻。所谓“动态”的内涵展现出了更多的治理智慧和多样性。各地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在动态清零方面的尺度把控会有差异,这主要是取决于疫情防控的目标与成本效益比。特别是近期,在全国各地的动态清零过程中,难免会封控了一些机构,也包括医院、学校和商场。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反响。部分民众也产生了一些恐慌和怨言。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

张文宏表示,抗击疫情到了新的阶段,既要避免一刀切,也不能发生“规模性的疫情反弹”失控,期间衡量的主要标准是抗疫的成本效益,如何既达到抗疫的工作目标,又不要盲目一刀切,以牺牲正常生活为代价达到所谓的清零目的。疫情防控除了医学科学之外,还有管理科学,如果把“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作为工作的标准与尺度,那么后续的“动态”内涵就可以发挥的更为精准,下阶段的工作应该是力求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力争在常态化防控和疫情处置的各个环节采取最优的防控措施,做到以最小的防控成本达到最佳的防控效果。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