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天吃藕真的养生吗?教你判断藕的营养价值

2021年12月20日09: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莲藕排骨汤是人们最爱的冬季滋补养生汤。除了炖汤,白白胖胖的莲藕,可以做辣炒藕丁、凉拌藕泡片,清脆爽口;也可以做桂花糯米藕,饱满有力……总有一种能够吸引你的味蕾。

不过,莲藕的营养如何呢?冬天吃藕真的养生吗?如何健康吃藕呢?今天我来跟大家聊聊吃藕的话题。

莲藕营养好,但不神奇

藕,又称莲藕,属莲科植物,是莲的根茎。莲藕的营养价值如何呢?

莲藕主要有三大营养特点。

1.莲藕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高

尤其是淀粉含量,通常在10%-20%之间,它们提取出来其实就是好喝的藕粉。莲藕的口感,尤其是那种煮熟后粉粉糯糯的感觉,和淀粉含量高有很大关系。

2.维生素C丰富

100克莲藕中,大约含有44毫克左右的VC,这在白色蔬菜中算比较丰富了。

3.莲藕还有比较丰富的钙

100克莲藕的钙含量大约在40毫克左右,虽然比不过牛奶,但在蔬菜中也算比较丰富的。

七孔藕和九孔藕,哪个更好?

据说,挑莲藕有一个诀窍:要会数孔。七孔藕是糯的,九孔藕是脆的,所以前者适合煲汤,九孔藕适合凉拌。

其实,这种说法没有根据。藕的风味品质和烹饪特性,主要受品种、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成熟度以及新鲜度等影响,跟孔数无关。

一般来说,藕的采收时间越晚,淀粉储存越多,藕会越来越粉。但是,当藕储存时间过长,淀粉因为代谢而消耗,纤维相对增加,藕的口感又会慢慢变脆。

根据莲藕的种植生长季节,不同季节的莲藕,风味有很大的差别。6-7月份夏天的藕脆爽清甜,适合生吃,经常被赋予“果藕”的名号;秋冬的藕口感沙粉、软糯。

藕变黑了,还能吃吗?

你可能也有这样的经历,买回家洗干净切好的藕白白净净的,但是放一会儿就黑了;尤其是用铁锅一炒,就黑得更严重。

这样的莲藕究竟有没有问题,还能吃吗?都说莲藕是出淤泥而不染,但是为啥在空气中却那么容易变黑呢?

其实,不用担心,莲藕之所以变黑跟它体内所含的多酚类化学物质有关。

多酚类物质,在多酚氧化酶(PPO)的作用下,氧化为被称为“醌”的化学物质,这些醌再聚合在一起就形成了黑色素,这个过程叫做酶促褐变。

实际上,我们看到的切开的苹果变成褐色,放在冰箱里的香蕉变得乌黑,都是由于这个原因。

藕用药水美白,吃了会致癌?

很多人在挑选藕的时候,都喜欢选择白白净净的,给人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感觉。但是,有一个关于藕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称:现在很多商户会用柠檬酸给藕“美白”,让它变得白白胖胖卖相好。

柠檬酸是工业产品,含有重金属铅、砷,吃了会刺激和腐蚀消化系统,增加患低钙血症和十二指肠癌的风险。真的是这样吗?真相没有那么可怕。

1.莲藕使用柠檬酸,不违法

莲藕变黑是一种正常的“酶促褐变反应”,很多蔬菜水果都有这个现象,例如苹果、土豆、香蕉等。柠檬酸是一种弱有机酸,在很多水果和蔬菜中都天然存在,例如柠檬、菠萝等。它刚好有个效果,就是抑制酶促褐变反应的发生。

在果蔬保鲜中,食品级的柠檬酸可以作为加工助剂,也可以作为一种化学保鲜剂,用于防止果蔬的酶促褐变。

所以,用食品级的柠檬酸防止莲藕变黑,是安全合法的。

2.工业级柠檬酸要严查,但不必害怕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买到了使用工业柠檬酸的美白藕,也不必害怕。把莲藕仔细清洗、去皮,就可以有效去除有害物,不至于危害健康。最后提醒大家,想买到放心藕,最好去正规的商超和市场购买,千万不要贪便宜。

这两类人要小心吃藕

莲藕虽然好吃,但是它的淀粉含量较高,通常在10%-20%之间,它们提取出来其实就是好喝的藕粉。

从营养上看,其属于半蔬菜半粮食。由于淀粉含量高,热量也不低,一小节约150克莲藕的热量,就和半碗米饭差不多了。现在网上有人戏说吃藕丑,还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会长胖。

所以,这两类人吃的时候要注意:

1.减肥人士

想要控制体重、减肥的人士,吃莲藕的时候,要注意食物的替换,比如吃了莲藕就少吃点其他主食,少吃点馒头和米饭,不然就很容易长胖。

2.三高人群

对血糖高、有糖尿病的朋友来说,如果吃了莲藕,就要相应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的量,以免淀粉摄入过多,影响血糖控制。像桂花糯米糖藕等,更是要注意量了。

当然,吃藕的时候尽量少用油炸的方式做,油脂太多也不利于健康。阮光锋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