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疼吃播几秒钟 警惕这个“烫嘴”的癌

2021年11月30日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随着吃播短视频的盛行,各路大V狼吞虎咽、大快朵颐。刚出锅的面条、烤得滋滋作响的肉串、翻滚的火锅中取食,在主播烫得龇牙咧嘴的喘息中,体会美食的诱惑。但作为肿瘤专业的医生,内心却升起了无限的心疼和担忧!

  因为,食道癌是我国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并且与不良的进食习惯息息相关。今天,就带领大家“扫盲”食道癌,告诉您究竟“吃错了什么?”

  早期食道癌常被“上火”顶包

  食道癌都有哪些表现?早期的食道癌症状并不典型,容易被忽略。可能会反复出现吞咽食物时有异物感或哽咽感,或胸骨后疼痛,有些患者会误以为是“上火”或咽炎。到了晚期,最典型的症状是,吞咽困难进行性加重。比如最初表现为吃馒头、米饭等食物感觉发噎,逐渐发展为喝粥、喝汤也会费力并且会出现明显消瘦。

  当肿瘤转移时,可能出现声音嘶哑、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或呼吸困难等。如患者出现胸痛、咳嗽、发热,需要立即医疗,警惕食管穿孔的危险。

  你的这些癖好 助长癌的气焰

  生活中,我们的不良饮食习惯会给食道癌可乘之机。看看以下五大危险因素,您中招没?

  喜食烫食,进食过快 食物超过65℃,就会烫伤食管黏膜,长期反复的刺激,会导致慢性炎症,种下癌症的“恶果”。同样,狼吞虎咽的结果是食物没有完全咀嚼消化,就被吞入食管,颗粒粗糙的饭菜容易损伤食管黏膜上皮。此外,饮用“烫茶”也是食道癌独立危险因素!长期的损伤—炎症—修复—再损伤,久而久之,增加食道癌风险。试想,博主们一段段“美食之旅”或“大胃王挑战”,付出了怎样心痛的健康代价!又带跑偏了多少年轻的“美食追随者”。

  喜食腌制及进食变质食物 酸菜、泡菜等腌制食品中含有大量亚硝酸盐,与人的胃部结合,产生亚硝胺,是我国食道癌高发地区的主要致癌高危因素。此外,进食变质的食物或剩饭,如发霉的水果、面包等,含有大量霉菌,也有直接的致癌作用。对于钟爱泡菜、酸菜的青年朋友们和不舍得隔夜菜饭的老年朋友们,奉劝大家健康为先哦。

  吸烟成瘾、嗜酒如命 吸烟和重度饮酒是引起食道癌的重要因素。有研究显示:对于食道鳞癌,吸烟者的发生率增加3至8倍,而饮酒者增加7至50倍。无论是“轰趴标配”的小酒加烧烤,还是生意场上的烟酒应酬。

  切记,任何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友谊和合作,都是不值得的!这在医生的工作中,看到太多悔不当初的患者朋友。

  有食道癌家族史 我国食道癌高发地区存在明显的家族聚集现象,可能与患者具有共同的遗传背景有关,也可能因共同暴露的环境因素所致。家系影响不可怕,积极面对是关键。

  其他 摄入水果蔬菜过少、牙齿缺失、室内空气污染等也是食道癌的高危因素。

  这些目标人群 最好做食道癌筛查

  我们推荐40岁为食道癌筛查起始年龄,合并下列任一危险因素者为筛查目标人群:

  1.出生或长期居住于食道癌高发地区,高发区主要集中在太行山附近。

  2.一级亲属有食道癌病史。

  3.既往患有食道癌前疾病或癌前病变。

  4.既往患有头颈部肿瘤(口腔癌、鼻咽癌和下咽癌)等病史。

  5.合并其他食道癌高危因素,包括热烫饮食、饮酒(≥15g/d)、吸烟、进食过快、室内空气污染、牙齿缺失等。

  防大于治 把好入口这道关

  食道癌要如何预防呢?其实也不难,先把好“入口”这道关。

  进食温度适宜,不要进食过快。

  不要吃发霉变质食物,少吃腌制食物。

  多吃水果、蔬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戒烟、戒酒。

  处于食道癌高发区和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重视,避免接触诱发因素,且应定期体检。

  文/段凌 于丹 (北京朝阳医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