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孩边吃饭边喝水,对健康好吗?

2021年11月29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吃饭时不能喝水,可是偏偏有些小孩不喝水就吃不下饭。到底孩子在吃饭时喝水好不好呢?对孩子的消化吸收又有什么影响呢?今天咱们就来分析一下。

  固体食物的排空速度

  并不会受到液体的影响

  反对吃饭时喝水的人基本持两个观点:

  观点1:吃饭时喝水会将胃液冲淡,从而影响消化效率。

  关于水对胃液的影响,有研究对术前喝水的病人的胃液进行分析,结果发现,喝水对胃液的浓度、成分或pH值都不会有显著影响。也就是说,吃饭时喝几口水还不至于把胃液“稀释”得完全不能用了。

  观点2:吃饭时喝水会把固体食物很快从胃冲走,进入肠道,减少在胃部的消化时间。为了验证这个观点,《临床核医学》杂志上发表过一篇论文,实验人员通过同位素标记物来跟踪20名实验者的消化过程,发现:液体在胃中的排空速度会快于固体食物,但如果同时摄入液体和固体食物的话,固体食物的排空速度并不会受到液体的影响。

  胃食管反流和消化不良人群

  不适宜吃饭时喝水

  综合以上所说,吃饭的时候同时喝水,并不会导致固体食物在胃中消化的时间变短。人体的消化系统是一个设计相当精妙的体系,不会因为一杯水就马上罢工或者怠工。但在这个话题里,的确还是有一些“例外”。

  大部分人在吃饭时喝水没有问题,但也不是全部人。一些特殊人群在用餐时饮水的确会不舒服,比如有胃食管反流问题的患者,喝水会增加胃部压力引起反流导致不适。老年人和胃肠功能弱的人群都属于消化不良易发人群,需要格外注意。

  孩子吃饭时饮水

  不要超过300毫升

  对于婴幼儿,家长需要注意的是:吃饭时可以饮水,不代表可以随意大量饮水。喝太多的水的确会减少孩子的饭量,所喝的水量建议不超过300毫升,因为饮水会增加饱腹感,不仅如此,大量的水还会稀释胃液,减弱胃部的蠕动,对消化功能产生不利影响。大量喝汤也是一样。因为汤里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会刺激胃酸分泌,而这时候分泌的胃酸又没有更多的食物来供它消化,对胃黏膜就会有不好的影响。

  因此,吃饭时喝水一定要适量,“偷懒”用水“送饭”不可取。

  文/贺林娟(主治医师贵州省疾控中心)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