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肝炎日:认清病毒性肝炎真面目 消除歧视实现早诊早治

2021年07月28日09:21 来源:人民网

7月26日,由吉利德科学支持的公益微电影《成全他们的普通之事》上映,讲述了被病毒性肝炎打乱人生步伐的顾夏(化名)、小邻(化名)、老岳等人与疾病抗争的故事。

据了解,这些故事均来自于患者真实经历,影片希望在世界肝炎日期间,提升公众以及患者对病毒性肝炎的正确认知,减少对患病群体的偏见,帮助他们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他们有肝炎,和他们吃饭会传染”“肝炎治不好的,不用治了”……这些认知误区,使得很多患者不愿意去医院接受规范检查和治疗。然而据《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和《慢性丙肝防治指南》介绍,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为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接触传播 ,只有发生与以上传播途径有关的高危行为,如不安全注射、共用剃须刀、共用牙刷、修足、纹身、打耳洞等,才可能因黏膜破损出血,造成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的感染。而日常的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中,如同一餐厅用餐或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并不会传染HBV、HCV。

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肝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贾继东介绍,近年来,乙肝、丙肝的防治取得了很大突破。乙肝患者应尽早启动并坚持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定期接受高敏检测,通过把HBV DNA长期控制在20 IU/ml以下,可以有效地降低肝癌风险。丙肝尚无预防性疫苗,但大部分中国患者通过3-6个月的抗病毒治疗可以实现HCV病毒检测不到。由于乙肝、丙肝早期阶段症状轻微甚至完全没有症状,很多感染者都未能主动筛查,或即使发现感染也未能积极治疗,以至于发展到了肝硬化、肝癌的阶段。

“吉利德自2017年进入中国以来,积极推动药物进医保并持续探索多方合作,推动疾病的早诊、早治和规范治疗,提高公众对疾病的正确认知,以期帮助实现消除病毒性肝炎的目标,提升公众健康水平。”吉利德科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金方千表示,公司联合各方在全国范围内积极开展病毒性肝炎筛查、检测、科普和患者支持等公益项目。今年世界肝炎日期间,吉利德科学支持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主导的“消除肝炎,健康相伴”患者教育项目的同时,也再次支持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全国238家医院免费开展丙肝检测和科普宣传,让更多患者通过早筛早诊、规范治疗,早日回归正常生活。

(责编:李源、董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