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就地过年”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怎么办?民政部回应

2021年01月20日1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 (记者崔元苑)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围绕春节“就地过年”倡议对留守老人、空巢老人的影响,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就地过年确实会影响到一部分留守老人、空巢老人与家人团聚,为了保证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包括散居的特困对象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民政部门正在会同当地的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相关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 王国菁摄

一是要把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保障工作纳入到当地联防联控的整体部署中去,给予他们关心和关注。

二是各地民政部门正在根据当前疫情的防控情况,对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进一步的排查,了解老年人在家过年家属回不回来,家里的疫情防控情况怎么样,对于春节期间的保障还有什么服务需求等,了解动态信息、建立台账。

三是要加强这些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分类帮扶。要定期开展寻访和探视工作,定期了解他们在家过年的情况,及时掌握信息,有急事的给予帮助和处理。同时,以街道和乡镇为单位组织城乡社区包括志愿者、一些专业的养老服务机构等各方面的力量,对这些老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让他们在家里“留得住、留得安心、留得踏实”。同时也倡导就地过年的亲人们、家属们及时与在家过年的父母、老人保持联络和沟通,做到人在外地、亲情在身边。

专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人社部:开展暖心行动 鼓励引导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

民政部:各地已启动养老机构封闭管理 暂停探视和不必要人员进入

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

春节期间外出购物、就餐如何自我防护?中疾控:倡导在家就餐

国家卫健委:春节返乡人员须持7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 并接受网格化管理

国家卫健委:结合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提出六项具体要求

(责编:李轶群、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