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波疫情会不会来?张文宏:中国已确定下一阶段防疫模式

2020年07月2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王国菁)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但仍有不少人担心在今年秋冬季会有第二波疫情。对此,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公共卫生专家组共同组长张文宏表示,今年冬季面临的挑战仍很严峻,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请大家保持警觉并怀着敬畏之心。

张文宏表示,这次疫情在传染病历史上可以说是比较独特的一次,虽然很多国家在4月份时就将第一波疫情控制住了,但还有一部分地区和国家第一波疫情尚未控制住,并且已经叠加了第二波,挑战依然严峻。

面对中国可能出现的第二波疫情,张文宏介绍称,北京疫情被完全控制住后,中国已经基本确定了下一阶段的防疫模式。其中包括大暴发时期的武汉模式、散发情况下的北京模式,现在防疫态势里面的其他城市如上海模式,输入性散发的一、两例病例的防控模式。

“中国还有很多像欧洲、东亚等疫情控制较好的伙伴,到时大家会采取较统一步骤,对整个世界输入性疫情进行防控。”张文宏称,希望疫苗能够早日出来,加入我们的战团,成为有力武器。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