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专家:孕产妇在家要勤通风、少出门 做好个人卫生

2020年07月11日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王国菁)7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妇幼健康有关工作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产科主任赵扬玉表示,孕产妇防护,首先在家要勤通风、少出门,尤其在用空调过程中要定期打开窗户进行通风。其次是讲卫生、勤洗手,洗手时一定要用流水、肥皂进行。

“孕妇在家里个人卫生非常重要的,孕产妇自己用的个人物品,包括毛巾、浴巾、餐具等,一定要自己用,避免交叉使用增加感染的风险。”赵扬玉表示,分娩后的产妇,在家正好是哺乳期,在给孩子喂奶前一定要洗手。

赵扬玉介绍,孕产妇饮食要营养科学,增强抵抗力,不要过度疲劳。在夏天不要吃生冷食物,肉蛋一定要煮熟。直接食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料、食物是非常不合理的,要注意胃肠道的感染。孕妇胃肠道感染容易引起宫缩,可能会导致出现流产、早产问题。

赵扬玉表示,怀孕期间要尽量减少探视,少去接触有风险的人群,尽量少到人多地方聚集。在医院进行产检过程中,建议孕妇提前预约,采取分段的诊疗,减少在医院的时间。在整个路途中,包括陪伴人员,全程戴口罩,尽量避免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同时,到医院以后一定要配合医院相关的流程,如体温筛查,流行病学的调查等。如果在筛查过程中有体温升高、发热,一定要遵照医生的医嘱到发热门诊就诊,就诊后要完成后续的一系列检查。

“孕妇到医院后可能会接触门把手、桌子、凳子等,接触这些物品一定要及时洗手,孕妇到医院产检时带一些含有酒精的消毒液最好,保持手卫生。在不确定手是清洁的状态下,不要去摸眼睛、鼻子、口。”赵扬玉说。

赵扬玉强调,孕产妇检查完之后尽量少在医院停留,回家后赶紧洗手,把口罩处理好,衣服更换好,在洗手过程中把脸洗干净,全方位的保证个人卫生和防护,避免新冠感染发生。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