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雷勇:健康照护师发展需政府、行业和从业者全面推动

2020年05月30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29日,圆方集团副总经理雷勇做客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主题为“发展健康照护师新职业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专场论坛上,雷勇表示,健康照护师行业的规范发展,需要从政府、行业和从业者三个方面进行全面推动,使其有序发展。

首先,政府层面需要提质扩容、建立行业诚信体系、建立保险保障体系和加大社会媒体的正向引导。当前,我国的健康照护师存在市场需求量大、专业从业人员容量小、服务范围项目混杂、服务专业度低等问题。“这次健康照护师职业的正式发布,不仅明确了从业人员的身份,还规划出了职业晋级通道,非常有意义。”雷勇认为,未来健康照护师还需要完善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的保障制度,降低服务中双方可能产生的风险;利用信息化平台,搭建健康照护师诚信体系,让优秀的从业人员更有保障,把信用不良的从业人员淘汰出局;同时要加强社会舆论的正确引导,为健康照护行业树立正面的职业形象,明确健康照护师职业范围,引导大家摆脱固有的“小保姆”的刻板印象,让从业人员获得应有的职业尊重和尊严。

其次,要站在行业层面看健康照护师未来的发展。雷勇表示,行业协会要做好正确引导,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让不同行业的健康照护师出台不同的照护体系,引领指导行业发展。指导经营企业要做好人才培养,加强岗前培训,强化后续的健康照护师职业能力的提升。对于部分工种,建议技能课程的设计尽量简洁易懂,让学员能够学得会、记得住、用得上。

第三,在从业者层面,雷勇建议健康照护师从业人员,要精准定位选择适合自己的照护师项目,不要朝三暮四。同时要不断提升个人素养,提高自己专业照护专业知识水平,反复训练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并根据职业等级要求定期考核,不断晋级提升,建立自己健康照护师职业的晋升晋级人生规划。

(责编:欧阳易佳、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