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

刘先夺:发展健康照护师 天津探索政府主导、产教融合

2020年05月29日18: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29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先夺做客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0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主题为“发展健康照护师新职业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专场论坛上,刘先夺表示,发展健康照护师,天津市探索出了一条“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产教融合,统筹推进”的路子。

天津市是我国职业教育较为发达的城市,也是人口老龄化较为严重的城市。刘先夺介绍,天津市委、市政府对健康照护职业人才建设非常重视,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目前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产教融合,统筹推进”的发展思路。

“首先是政府主导,市领导作出指示,市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其次是部门协同,经过多方研究,明确了方向、工作规范、和建设路径。明确了要建设健康照护研究中心、培训基地和人才信息化服务平台。”刘先夺指出,“政府部门在前期要做引导,中间是市场推动,最后是行业管理,这样才能把健康照护产业链、教学链、人才链、创新线做好对接,结合市场创造力,把这个体系建好,特别是资源配置和管理体系建立起来。”

刘先夺认为,健康照护师是新兴职业、朝阳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特别是疫情对就业造成了很大影响,一些人就可以做健康照护师,有了技能肯定比没有技能就业前景更广,收入更高。”

他表示,健康照护师的发展需要很好的顶层设计,天津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希望可以走出一条路来给全国借鉴,惠及千家万户,为健康中国作贡献。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