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集中隔离观察人员解除隔离后  北京疾控建议继续居家观察7天

2020年04月19日08:29 来源:北京日报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建议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在解除隔离后,继续居家观察7天,居家期间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表示,当前本市疫情虽然处于低发态势,但境外输入仍带来零散病例,存在较大隐患和风险。特别是近期还因为个别境外输入病例引起了聚集性关联病例,又一次敲响了警钟,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严峻性和复杂性。疾控部门特别提示有疫情高发国家和地区旅居史,确诊病例接触史等流行病学史的人员,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异常症状应及时就医排查。

疾控部门建议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在14天隔离期满解除隔离后,继续居家观察7天。居家观察期间尽量单独居住或单间居住,保持居室通风,必须单独用餐,有条件时使用专用厕所,并及时清洁消毒;居家观察期间,建议由亲朋协助提供生活必需品,避免外出和聚集性活动,减少与他人接触,尤其远离年龄较大或体质较弱的高危人群;单独居住可不戴口罩;在进入和家庭成员共用空间时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双方均应佩戴医用口罩,口罩一旦被分泌物弄湿或弄脏,应立即更换;勤洗手,每次洗手时使用肥皂和流动水并持续至少20秒;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口罩或手肘遮住口鼻;每日至少一次使用湿抹布、湿拖把对房间进行清洁,保持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至少早晚各测体温一次,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或其他相关症状。相关人员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一旦出现发烧、咳嗽等不适症状时,即使十分轻微,也要立即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并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和隔离观察情况,以及时诊断。(记者 贾晓宏)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