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张静:县域医共体的创新发展需多方发力

2019年12月23日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恒瑞医药支持的“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在广东广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静参加活动并发表关于“县域医共体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张静表示,通过医联体和医共体标化绩效管理工作,实现政府有抓手,医联体有平台,联盟单位有贡献和追踪记录,工作内外部创新才能贯通起来。

会上,张静总结了我国“十二五”和“十三五”医改规划的演变规律。她说,我国“十二五”期间,医保体系建立从无到有,以体制型改革和搭框架为主,财政投入加大;“十三五”期间改革性质发生了变化,改革以混合型改革为主,作为分级诊疗制度重要抓手的医联体建设日趋重要;到“十四五”时期,改革要实现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目标,这一目标也将贯穿在医联体建设的整体进程中。

张静表示,医联体的实质是以管理型改革为特征,要分阶段做好标准化和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保障机制需从医保和财政收入两方面努力。”张静说,医联体建设的主力军是卫生行政部门和牵头医院院长。同时,对医联体的绩效考核需要以标准化为基础,考核指标可量化、可操作、可横向比较。

张静认为,利益与责任的再分配是对目前医共体建设的新认识,但许多医共体建设“联体不联心”,需要医共体管理创新与模式创新,而医共体的标化绩效管理是重要的管理工具。通过这一手段可实现医疗资源高质、高效的上下贯通,基层能力和效率的提升,让医疗+服务和医疗+管理的工作可以量化,赋以价值,做到科学考核和评估,实现医共体的可持续发展。”张静说。(刘卿)

(责编:刘卿、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