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浙江省安吉县人民医院院长

蒋小杰:围绕七个方面发力 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

2020年01月10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为充分发挥已达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的全国300家县级医院示范作用,帮扶其他县级医院共同发展,进一步推动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 恒瑞医药支持的“强县域 千县行”全国片区交流会于12月19日在广东广州举行。

在活动上,浙江省安吉县人民医院院长蒋小杰针对“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进行发言。他介绍,安吉县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县级医院,在探索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的过程中,围绕七个方向进行了改革。

“一是降低药品比例、二是降低耗材比例、三是缩短住院天数、四是减少人均输液量、五是减少外转病人、六是加强门诊力量、七是加强预防。”他说。

“改革初期花了四个半月的时间,围绕这七个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县级医院去年的业务量已达5亿元,实际开放床位930张。”蒋小杰表示,改革中,医院在严格控制总规模增长的同时,内部结构有了明显改善,做到了三医联动、互联互通、上下互通。

蒋小杰还分享了安吉县人民医院在改革中具体的实践经验,他认为在改革之初,县级人民医院应该以“做强”为自身定位,有效医治重症患者,同时实现非重症患者的分流。

随后的问答环节中,蒋小杰就医共体建设、医保资金分配等医改进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当下医改进程中最紧要的,是如何建立真正有效的与医共体相适应的分级诊疗体系。”他说。

(责编:刘卿、李轶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