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经期不宜拔牙 不宜空腹或吃得过饱

2019年11月27日09:34 来源:长沙晚报

24岁的小李是长沙某事业单位职员,近日她出现智齿疼痛,想到口腔医院拔掉。“是不是在经期?”医生问,小李回答是在经期,于是医生给小李做了牙疼的应急处置后告之她,经期结束一周后再来拔牙。

“女性在经期不宜进行拔牙或种植牙手术。”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口腔修复科副主任医师蔡惠解释,月经期,女性的血液凝固性降低,若在月经期种植牙或做其他手术,都可能发生大出血。同时月经期间女性的痛觉神经比较敏感,全身的抵抗能力相对下降,经期拔牙会更觉疼痛,且易发生感染。女性拔牙最佳期是月经期后的8~14天,其中以月经后第10天为佳,此期间拔牙出血量少、痛感轻、术后感染的概率下降、伤口愈合快。

此外,在女性几个特殊阶段,能不能拔牙也应了解。女性在怀孕头3月和怀孕后3月不能拔牙,怀孕早期拔牙易引发流产,怀孕后3个月拔牙易引发早产;孕妇可在怀孕4~6个月时期治疗牙病。女性青春期易患牙周病,发育时期的少女易出现口臭、牙龈出血、牙周溢脓等牙周疾病的症状,而且这个时期牙周炎发展迅速,易引起牙齿的松动、牙齿出现缝隙等,影响美观;青春期少女如出现牙龈出血、口臭等症状,要及时治疗,防止牙齿松动。更年期妇女,身体衰老的速度加快,出现骨质疏松,其中牙槽骨最先发生疏松萎缩,牙齿逐渐松动脱落,此期更应注意保持口腔卫生。

蔡惠表示,做好拔牙前的准备非常重要。如了解自己的智齿是不是必须要拔除;提前处理好学习、工作上的问题;穿着舒适得体的衣服,服装以深色为宜;拔牙不宜空腹,避免因紧张发生低血糖,也不宜吃得过饱;拔牙前一天晚上要保证好睡眠,不熬夜;老人拔牙建议家人陪同;拔牙者不要自己开车,因为有麻醉药物的影响。(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余涛 刘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