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齿正畸孰真孰假

2020年07月16日11:25 来源:海南日报

有人牙齿不完美,想做正畸(牙齿矫正),但是心里又有很多顾虑。目前关于正畸的各种传言,哪些是真,哪些是假呢?

矫正后老了会掉牙?错!

目前,牙周炎已成为我国成年人牙齿缺失的首要原因。也就是说,所谓“老掉牙”主要是牙周炎导致的牙齿松动脱落,牙周炎的关键致病因素是口腔里的菌斑微生物,与是否做过正畸并无直接关系。

矫正后牙齿易松动脱落?错!

牙齿不是一辈子待在原地不动的,而是处于稳定与移动的平衡中。正畸通过外力打破这个平衡,其导致的骨改建带来牙齿生理性的移动,在移动过程中暂时有一定程度的松动是很正常的。当牙齿移动到新的位置上,佩戴保持器能让牙齿重新稳固下来。

牙齿矫正一定要拔牙?错!

这是很多人对牙齿矫正望而却步的一个原因。拔牙是提供间隙的常用手段,但并非唯一手段。除了拔牙外,临床上还有前后向或左右向扩展牙弓、片切(适度把牙磨窄)等很多矫正手段。至于哪种手段更合适,必须由专业的正畸医师检查后才能决定。

矫治力越大越好?错!

牙齿矫正,绝非力量越大、速度越快就越好。物极必反,实际上很小的力量即可开始移动牙齿,但是矫正力度不能超越生理限度。

牙齿矫正需在正规的口腔医院进行,要选择有经验的正畸医生。人们可以根据医生矫正的案例挑选自己心仪的医生,选择适合自己的矫治器与矫正方案。牙齿矫正期间,要积极与医生沟通,听从医嘱。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