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谈癌”莫“色变”,做好预防省钱又省力

2019年10月17日1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0月16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和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主办,爱康集团战略合作,药联健康、妙健康协办的2019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保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在圆桌论坛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为真生物董事长王弢,爱康集团助理副总裁汪朝晖围绕“肿瘤的早期筛查和预防”这一话题建言献策,与会嘉宾提出,肿瘤早期筛查对于癌症预防、早诊早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政府、学会和健康管理机构等社会各方应共同发力,广泛普及肿瘤早筛项目及相关的健康理念。

不要“谈癌色变”,早期筛查是关键

在圆桌论坛上,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分析了目前我国的癌症防治的难点。他表示,癌症是我国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严重威胁着人民健康。而癌症的早期筛查与预防工作中最大的难点,是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出于对癌症的恐惧,许多人在遇到癌症早筛的机会时,总认为与自己没有关系,从而错过了最佳的检查或治疗时机。

顾晋举例说到,大肠癌发病年龄高峰是60-70岁,而从国内和国外规范指南来看,在45岁以后便应该定期进行相关检查,从而做到关口前移、早诊早治。目前,我国癌症早期筛查的依从率较低,即便对于怀疑有家族史或高危人群,这一数字也并不高,导致许多癌症一旦发现,为时已晚。

诺辉健康联合创始人兼CEO朱叶青同样谈到,当前我国存在体检意识不足的普遍问题,人们往往是在癌症的相关症状出现之后,才想到去做早期筛查,但许多癌症在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可以根据国家定义的相关标准检查自己是否属于高危人群,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筛查方案。

以肠癌举例,朱叶青进一步解释,肠癌是一种典型的在晚期之前无任何症状的癌种,当人们发现大便潜血时,病情已经相对严重,因此我国的肠癌死亡率较高。他建议,符合国家抗癌协会规定的癌症高危人群应当进行提前的、定期的筛查,做到防患于未然。

多方发力,共同推进肿瘤的早筛早诊

那么,肿瘤的早期筛查时要做哪些体检项目?爱康集团助理副总裁汪朝晖表示,常规有效的方式包括超声检查、实验室化验以及影像放射性检查。一般而言,超声体检是发现肿瘤最多的必检项目。此外,随着科技的进步,防癌检查技术也在不断进步。例如,人工智能的技术的引进可有效提高检查效率,降低筛查成本。

要推动肿瘤早期筛查的扩大普及,各类健康体检机构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真生物董事长王弢对此表示,无论是公立医院体检机构或者民营的健康体检机构,都应当不断推出原创性的、有价值的理念、技术或者产品,提高服务质量,从而获得广泛认可。

在圆桌论坛的最后,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总结了癌症防治的三个要点。首先,要关注肿瘤家族史的情况,家族当中有肿瘤聚集的现象属于高危人群,这是重要的患病信号,值得注意。第二,政府、学会等应当加大健康知识宣传力度,并发动相关的筛查。第三,在筛查当中,要关注息肉、腺瘤等癌前病变症状,及时干预,减少癌症的发生。(李凌宇)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