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

汪四花:县域医院提升服务质量惠百姓

2019年08月26日17:3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在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指导支持下,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举办的2019“强县域、千县行”全国启动大会在京举行。活动将分地区、分类别组织沟通交流加强学习,开展典型案例征集,充分挖掘先进案例并加以推广。

县级医院作为县域内的医疗卫生中心,在负责以住院为主的基本医疗服务、危重急症病人抢救的同时,还承担着对乡村卫生机构的业务技术指导和乡村卫生人员进修培训。县级医院作为医疗体系当中一个关键节点,在多年发展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好经验需要分享,更需要大力传播。

会议上,台江县人民医院院长汪四花介绍了医院在传输管理理念、创建专科平台和学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她介绍说,台江县人民医院是贵州省黔东南中部的一家医院,早前医院在人力、设备、设施、环境、人文等方面都不尽人意。 2016年4月,浙大二院与台江县人民医院签订了帮扶协议,5月正式挂牌为浙大二院台江分院,医院获得了绝佳的发展机遇。

“我们制定了发展的目标,五年目标是要成为黔东南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示范性的县级医院。”汪四花认为,台江县人民医院要发展,外部建设要强制度、改流程、整环境、增设备;内涵建设要紧紧围绕育人才、建学科、传技术、创品质。“具体要做到,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人事管理模式;改善医疗设备,学习先进技术,推进学科建设;管理与业务相结合,传承先进管理理念;导师制带教,‘一对一’培养人才。

谈及近年来的实践探索,汪四花说,首先,医疗服务切实惠及当地的百姓。数据显示,帮扶后的三年和帮扶前的三年比较,门诊人次增长107%,住院人次增长36%,手术增长了121%,转诊率下降了51.4%;其次,医疗队伍成长壮大;第三,医院基础设施设备进一步完善,医院环境大幅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明显提升。

(责编:张晋(实习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