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参斛荷水鸭汤,解暑热

2019年06月28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暑热耗气伤阴,令人出现口干咽燥、不思饮食、尿黄便秘等症状。推荐一款养阴生津、祛湿解暑的二参斛荷水鸭汤。

取西洋参10克、北沙参30克、鲜荷叶1张(干品用30克)、石斛15克、广陈皮10克、水鸭1只(约1000克)。先将水鸭宰杀,去除羽毛及内脏,洗净,斩大块,放进加有陈皮的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鲜荷叶洗净,切碎;石斛用温水浸泡3小时。然后,连同洗净的西洋参、北沙参、广陈皮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3升、白酒少许,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2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食材中,西洋参味甘、微苦,性凉,善于补气养阴、清热生津。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西洋参有抗疲劳、利尿、耐缺氧、抗惊厥,以及促进凝血、增加红细胞膜流动性、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北沙参味甘性凉,长于养阴清肺、益胃生津。石斛味甘、性微寒,可益胃生津、滋阴清热、益肝肾、明目、强筋骨,正如《神农本草经》记载:“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本草纲目拾遗》称它“清胃除虚热,生津,已劳损。以之代茶,开胃健脾”。现代药理研究表明,石斛能促进胃液分泌而助消化,使其蠕动亢进而通便,但用量不可过大,否则反使肠肌麻痹。石斛还有提高免疫功能、抗癌、延缓衰老、延缓白内障产生、镇痛解热、降低心率及血压等作用。荷叶味苦性平,能清热解暑、升发清阳、凉血止血。水鸭味甘性凉,可补中益气、和胃消食、利水、解毒。广陈皮味苦辛,性温,既可健脾理气、燥湿化痰,使汤补而不滞,又可去除水鸭的腥臊味。

诸物合用,能健脾益气、养阴生津、清热解毒、解暑祛湿,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尤宜于暑热耗伤气阴者。本方也可用于气阴不足或感受暑湿、耗伤气阴所致诸症的辅助治疗。▲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