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煮茶、做菜、泡脚陈皮的用法可不少

2020年01月14日10:10 来源:大河报

陈皮温香,药食同源、食养俱佳,民间有“百年陈皮,千年人参”的说法,所以很多人将陈皮看做养生佳品,生活中处处都有它的身影。

中医认为,陈皮是一种理气药,归脾、肺经,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功效,可治疗胸闷气短、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腹泻等不适症状。

专家介绍,陈皮分为普通陈皮和广陈皮。普通陈皮主产于四川、重庆、福建、浙江、江西等地。广陈皮是橘的变种茶枝柑的果皮,产区主要是广东新会、江门等地,质量最好。外表深红鲜艳,内面白色,质柔软,气香,没有杂质、霉变、病斑等的陈皮为上乘。

有人将新鲜橘皮直接泡水喝,其实这样并不可取。因为新鲜橘皮挥发油含量较高,性味比较浓烈,还可能残留保鲜剂和农药等有害物质,最好不要直接拿来泡水。

陈皮可以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泡水喝是陈皮最常用的食用方法,一般取3~10克冲泡200~300毫升开水,可多次冲泡饮用,具有理气开胃、燥湿化痰的作用。也可以与生姜、梨、大枣、柠檬、蜂蜜等食材搭配,有丰富口感的作用。

陈皮还可做香辛料,在红烧或卤煮荤腥菜品时放入一些,可起到调味去腥、开胃燥湿、解腻的效果。

另外,泡澡或泡脚时加几片陈皮,香气四溢,醒神润肤,可以起到调节气血的作用。

要注意的是,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及有实热者慎服。(记者 李彬)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