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小化验单,隐藏大学问!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刘向祎

2019年06月18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临床化验单内容丰富,它的解读并不简单,不能仅看数字和箭头就下结论。很多结果不符往往是留取的标本不合格。化验单不仅对于诊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也是解决医疗纠纷的有力证据。公众对于系统的,权威的的检验知识所知甚少。

2019年6月19日(周三)上午10:00,“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将邀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刘向祎教授进行视频和图文直播,帮助我们认清繁杂的化验单,避免解读误区,告诉大家如何正确解读常规检测项目的化验单。并在线解答广大网友相关问题,千万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刘向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医学实验室认可主任评审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化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分析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际TC212第一工作组中国唯一临床实验室成员。专业是临床检验诊断学。

擅长:生物标志物的筛选及在诊断治疗中的应用。


我们每个人从入托到工作都经历过很多次体检,很多琳琅满目的化验单搞得我们很晕。取血留尿化验在体检中是一个重要环节。很多临床医生诊疗病人也都需要开出化验单。除了问诊获取到的病史、观察病人得到临床表现,简单的查体以外,必要的化验检查是能够给临床诊断、治疗等提供足够的信息。没有检验的进步就没有医学的今天。

检验医学是以预防、诊断和治疗人体疾病或评估健康提供信息为目的,对取自人体的样本(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穿刺液和组织等)进行临床化学、免疫学、血液体液学、分子生物学和微生物学等专业检测的临床医学二级学科,是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家不要小看一张常规化验单,一张普通的血常规单子,配合问诊与体格检查,就可以解决常见的呼吸道疾病、感染性疾病等大部分问题。

知道化验的初衷与意义了,我们就要从疾病出发去了解各项指标的意义。疾病的发生、发展为何会引发这些指标的变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化验单各项数值的异常及变化。但是血糖高就是糖尿病?肿瘤标记物升高就是得了肿瘤,血脂正常怎么还吃降脂药?等等问题,今天就一一解读。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化验单等写清楚。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专业咨询和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