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常规的化验单意义主要有哪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刘向祎

2019年07月1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小小化验单,隐藏大学问!

尿常规项目分三部分报告,尿干化学、尿流式报告和尿镜检,以镜检结果为准。 目的是用以了解肾脏的一般情况,其他脏器的疾病对肾脏功能有无影响。主要看有没有红细胞、白细胞和管型。

尿常规也是我们常做,因为留尿最方便,但强调最好是新鲜的,最好是晨尿。晨尿会把病变的物质有所聚集,很多人说我不能早上起来没上厕所就来医院,我来不及。尽量早晨的尿会好一些,阳性率会高些,留取晨尿检测是一个原则。

尿液标本采集注意事项

清晨第一次尿,新鲜尿(不超过30分钟);

中段尿,可避免分泌物对尿液的干扰;

女性避开月经期,防止经血混入尿液;

尿量要够,10ml;

24小时尿要注意放到阴凉处;

切记:一次异常后最好重复检测。

尿液中大量白细胞见于泌尿系统感染,如肾盂肾炎、膀胱炎及尿道炎等。大量红细胞则提示泌尿系统结石、感染、肿瘤、急慢性肾炎等 。剧烈运动可导致一过性增高(注意鉴别)。蛋白阳性见于各种急慢性肾病。药物中毒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也可见阳性。出现管型时就是以上三种都可以出现。

尿糖阳性见于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胰腺炎、严重肾功能不全等。此外,颅脑外伤、脑血管意外、急性心肌梗塞等,也可出现应激性糖尿。

尿白细胞高是不是就是泌尿系统感染了?

不完全正确!正常情况下,尿中白细胞<5个/HP(高倍镜视野);>5个/HP为白细胞增多。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征时,考虑是泌尿系感染,如肾 盂肾炎、膀胱炎、尿道炎等。

无尿路刺激症状,应做白细胞分类检查。嗜酸性粒细胞尿,常见于过敏性间质性肾炎;中性分叶核细胞尿,见于急性肾炎早期;尿淋巴细胞增多,见于狼疮性肾炎活动期。

专家简介:

刘向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医学实验室认可主任评审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化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分析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际TC212第一工作组中国唯一临床实验室成员。专业是临床检验诊断学。

擅长:生物标志物的筛选及在诊断治疗中的应用。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