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看生化报告单要注意什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刘向祎

2019年07月10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小小化验单,隐藏大学问!

我们拿到生化报告单,首先要看检验评语:有无溶血和乳糜,主要看肝肾功能、血脂和血糖水平等。多行参考区间的要自己比对,可能没箭头。很多指标参考区间分男女。看看肝、肾功能化验单的信息。

生化报告单的内容包括离子、血糖、肾功能、肝功能、心功能及血脂检测。

血钾

血钾3.5-5.5mmol/l,重要阳离子。血钾高、低都会引起心脏不适。若标本严重溶血,会造成假性血钾升高。(报告单备注有溶血)禁食、严重呕吐、肾病、利尿剂使用会引起低钾血症,吃点桔子补钾。输液补钾过多过快会引起高钾血症。血钾还是危急值报告指标!

血肌酐正常说明肾功正常?

不正确!血肌酐水平的高低主要取决于肾脏排出肌酐的多少。肾脏的代偿功能十分强大,如果两个肾脏都正常,那么只要一个肾脏发挥功能,血肌酐就能维持在正常水平。也就是说,肾功能一定要下降到正常的一半水平时,才会引起血肌酐升高。因此,血肌酐并不能完全反映早期、轻度的肾功能下降原因。

肌酐不是早期诊断指标,千万不能只看肌酐,建议做尿微量白蛋白检测(早期肾功能指标)。另外,肌酐测定受外源性肌酐的摄入、个体肌肉质量和年龄等影响。

专家简介:

刘向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检验科副主任,医学博士,教授,研究生导师。医学实验室认可主任评审员,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临床化学组委员,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检验学会分析测试分会副主任委员, 全国医用临床检验实验室和体外诊断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国际TC212第一工作组中国唯一临床实验室成员。专业是临床检验诊断学。

擅长:生物标志物的筛选及在诊断治疗中的应用。

(责编:王晓华、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