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程管理规范治疗,哮喘可防可控

2019年05月13日08: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我国北方地区杨柳飞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第21个“世界哮喘日”,漫天飞絮不但令人烦恼,更引发了不少人的哮喘症状。研究发现,我国2/3的哮喘属于过敏性哮喘。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林江涛教授提醒,每年一到这个时期,医院里呼吸科门诊量就会增加,有不少是新增哮喘病患,大家应做好防范。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5月的第一个周二定为“世界哮喘日”,今年5月7日哮喘日的主题是“全程管理,控制哮喘”。林江涛教授解释说,哮喘日主题的制定契合当下哮喘防治的形势,今年的主题强调了哮喘的防治需要医患共同努力,在哮喘管理的各个阶段,评估、治疗和监测,有效实施全程管理。

支气管哮喘(哮喘)是一种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长期存在,通常以气道慢性炎症为特征。专家介绍,过敏体质是影响哮喘控制的危险因素之一。造成哮喘控制不佳的原因有很多方面,包括依从性差、过敏原暴露、呼吸道感染、空气污染以及上气道病变等。

专家说,有八成以上患者在哮喘发作时有明确征兆,发生频率最高的三个症状为咳嗽、胸闷、气促。因此,教育哮喘患者在征兆出现到发作的时间窗内给予必要干预,从而预防或减少哮喘的发作,或减轻哮喘发作的严重程度。

据估算,目前全球哮喘患者至少有3亿以上,其中70%都为过敏性哮喘。我国目前仍属于低发病率国家,有3000万以上哮喘患者,但近年来发病率增加很快,像北京地区患病率已经翻倍。到目前为止,哮喘防治随着科技进步虽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四大顽症之一,也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残疾病。

虽然哮喘不能根治,但是能够达到长期良好的控制,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控制是哮喘管理的目标,首先是没有日间症状;二是没有夜间症状;第三是日常活动不受限制;第四是不需要服用缓解哮喘的药物,只需用平时的维持药;第五是肺功能正常;第六没有急性发作。林江涛教授指出,达到这6条,可以认为哮喘患者达到了哮喘控制,患者完全可以确信自己是一个正常人,享有包括参加体育锻炼在内的各种活动。

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殷凯生教授提醒,哮喘需要规律的长期治疗,在患者达到哮喘控制后,必须持续随访监测,在急性发作后必须在1周内随访1次。通过科学全程管理,哮喘病是可防可治的。(记者 王凯)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