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口腔癌早诊早治,千万别犹豫

2019年03月18日10: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是目前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之一,包括唇癌,口咽癌,舌癌等。主要发生于中老年人,近年来临床检出率有明显增加。口腔癌早期可表现为口腔黏膜溃疡或肿块,口腔癌患者一旦进入晚期,治愈几率极低。

那么口腔癌如何早发现、早诊治?出现哪些症状需要警惕?怀疑口腔癌时需要做什么检查?3月21日(周四)15:00-16:00,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蔡志刚将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科普直播,并在线解答大家对口腔癌的疑问,不要错过哦!

专家简介

蔡志刚,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副院长,兼任信息中心主任,口腔颌面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副主委,北京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北京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常委;卫生部医学考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兼任口腔颌面外科专业组组长;中国医师协会显微外科分会常委兼颌面头颈及整形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显微外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组织再生专业委员会头颈组副组长;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修复学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颌面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康复医学会修复与重建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头颈重建组副组长;中国抗癌学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促会肿瘤整形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及颅底肿瘤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骨科创新与转化分会常委,兼显微骨科学组副组长。

擅长:口腔颌面部肿瘤的诊断及治疗以及口腔颌面部缺损的修复与重建;面神经疾患的诊断与治疗以及唾液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三上午。


大家都对肺癌、肝癌、胃癌等“癌王”有着一定了解,殊不知口腔内也隐藏着“杀手”。口腔癌虽然没有肺癌、肝癌、胃癌等疾病病变的知名度高,但它的危害同样不可忽视。由于人们生活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口腔癌的发病率正逐年提升,当口腔出现了一些症状时就要留心了,这可能是口腔癌的早期表现!

口腔癌的危险因素

偶尔上火,长点口腔溃疡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但长久不愈的口腔溃疡也可能是口腔癌发出的信号。一颗小小的烂牙竟会成为口腔癌的罪魁祸首?长期吸烟喝酒也会诱发癌变?

口腔癌的预防

很多人都有抽烟、喝酒、嚼槟榔的习惯,而这三个习惯正是诱发口腔癌的危险因素。预防口腔癌要在日常生活中,戒除不良习惯,及早治疗烂牙、残根,去除不良刺激。

口腔癌早诊早治是关键!

口腔癌的发生并不是突然出现的,其发生涉及正常粘膜到癌形成的一个长期缓慢的转变过程。如果在癌形成前就积极的治疗或干预,效果必定更好。因此,口腔癌的早诊早治很关键!如何做好癌症预防,尽早揪出口腔癌?参与本期直播,听名医大咖详细讲解,还能与专家在线互动!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林成汉、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