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风湿病喝五加皮酒

湖北省远安县主任医师 胡献国

2018年12月04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天气转凉,中老年人的风湿病又出来“作祟”。此时可用五加皮配伍其他药物入酒,有舒筋活血、除湿祛风的作用,适用于风湿痹痛、手足痉挛、四肢麻木、腰膝酸痛的患者。

具体为:取五加皮50克、青风藤15克、当归25克、川芎15克、海风藤15克、木瓜15克,泡入2升白酒中浸泡10天左右,一次服用15~30毫升,一日三次。方中,五加皮气微香,味微辣而苦,归肝、肾经,其辛能散风,苦能燥湿,温能散寒,兼补益之功,常用来治疗风湿痹症、腰膝疼痛、筋脉拘挛,尤其适用于老年人及久病体虚者。《本草纲目》记载,“五加皮治风湿萎痹,壮筋骨,其功良深”。青风藤辛散苦燥,有较强的祛风湿、通经络作用,可治疗风湿痹痛、关节肿胀麻木。当归辛行温通,为活血行瘀之良药。川芎“旁通络脉”,具有祛风通络止痛之功。海风藤辛散、苦燥、温通,能祛风湿、通脉络、止痹痛,为治风寒湿痹、肢体疼痛、屈伸不利的常用药。木瓜是贴梗海棠的干燥果实,而非我们日常食用的水果,擅长舒筋活络、和胃化湿。诸味合用,可舒筋活血、除湿祛风。

需注意的是,五加皮分为南五加皮和北五加皮,前者更为常用。二者均有祛风除湿、消痹止痛之功,但南五加皮有补益之功,为祛风湿、疗痹痛、壮筋骨要药,适用于老年人及久病体虚者。二者都有强心作用,南五加皮作用和缓而持久,北五加皮作用迅猛,过量易致中毒死亡,使用时注意不要混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