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流感来袭 要早诊早治

记者 于娟

2018年11月26日08: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根据全国既往流感监测结果,当前我国即将进入流感流行季节。前不久在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流感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亚太流感控制联盟主席Siu Lun (john) Tam携手呼吸、儿科、流感管控、感染领域专家,交流流感防控的最新成果。专家表示,应重视早诊早治、及时预防性用药;高危人群要接种流感疫苗。

威胁依旧

抗击病毒有药可用

流感起病急,虽然大多为自限性,但部分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多脏器衰竭而死亡。人类在流感这个古老的疾病面前,依旧脆弱。

王辰说:“水可以不喝,饭可以不吃,但气不可能不喘,所以说最难防控的就是呼吸道传染病。”王辰认为,未来对人类造成最大损伤的或许就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再现。人们对流感应存有戒惧之心。

“自2013年来,全球共有1567例患者通过实验室检查确诊感染A型禽流感病毒(H7N9),615例患者死亡,死亡率高达39.2%。”Siu Lun (john) Tam说,流感的每一次暴发与蔓延,都会直接威胁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

但面对流感,医学界并非束手无策,在抗流感药物研发方面,近年来取得了一定进展。论坛上,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曹彬教授在介绍相关情况时指出,一些抗病毒药物,如Baloxavir、Pimodivir和AL-794DE的抗病毒谱均为流感病毒;法匹拉韦对所有RNA病毒都起作用;DAS181则能抗击流感、副流感、偏肺病毒、人肠道病毒68型;硝唑咪特的抗击病毒谱则有待进一步验证。曹彬认为,目前来讲,奥司他韦是治疗流感最直接、最有效的药物。

早诊早治

48小时内启动抗病毒

“健康成人感染流感病毒3小时~5小时即可排出病毒;发病后第24小时~48小时是病毒排出的高峰;流感患者呼出的每一个气溶胶微粒中,含有10万~100万个病毒。在特殊人群中,发病率可高达80%~90%。”中国哮喘联盟总负责人、中日友好医院呼吸内科主任林江涛教授报告中的这组数据表明,面对流感病毒高传染率和高发病率的特点,早诊早治至关重要。

对此观点,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任朱华栋教授深表认同。在出现疑似流感症状时,应采取“早诊断、早治疗”的原则。确诊患者在发病48小时内进行抗流感病毒治疗,可减少流感并发症、降低住院率、缩短住院时间。对于重症流感高危人群,应尽早经验性应用,不必等待病毒检测结果。朱华栋教授表示,在药物使用方面,推荐使用的抗流感病毒药物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奥司他韦为一线推荐,扎那米韦、帕拉米韦可作替代选择。离子通道M2阻滞剂金刚烷胺和金刚乙胺因甲流病毒对其耐药,不建议使用。

在流感面前,儿童更脆弱。数据统计表明,每一次流感暴发,儿童的感染率高达30%~40%。亚洲儿科呼吸学会主席、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申昆玲教授指出,一般来说,健康儿童感染流感可能表现为轻型流感,主要症状为发热、畏寒,多伴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肌痛等。对于儿童流感,早治疗是关键。在发病48小时内尽早使用抗病毒治疗。对于儿童患者,在剂量的选择上应该更为小心谨慎。“奥司他韦颗粒剂,规格有15毫克的,还有25毫克的,是目前治疗儿童流感最有效的药物。”申昆玲说道。

《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8年版修订版)》(以下简称《诊疗方案》)指出,临床诊断病例和确诊病例应尽早隔离治疗。对于妊娠中晚期及围产期妇女、基础疾病明显加重者、符合重症或危重流感诊断标准者及伴有器官功能障碍者,满足以上1条或1条以上的,都要住院治疗。未住院患者也要居家隔离,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尤其是儿童和老年患者。

《诊疗方案》尤其强调,避免盲目或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仅在有细菌感染指征时使用抗菌药物。儿童忌用阿司匹林或含阿司匹林药物以及其他水杨酸制剂。

高危人群

应提前接种早预防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在流感季节之前接种流感疫苗。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呼吸道传染病室冯录召研究员指出,孕妇感染病毒之后风险很高,给孕妇接种可以收到“买一送一”的结果,对孩子也有保护作用,因此建议孕妇应该去接种,任何孕期阶段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在流感的治疗中,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而只能作为未获得免疫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当这些高危人群出现流感症状时,医护人员可以凭借相关的经验对其情况作出判断,无须等待实验室结果,在初步判断后就应及时对患者进行抗病毒药物治疗。在流感流行季节,高危人群也可考虑将奥司他韦作为预防用药。

此外,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主要措施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