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多少钱也买不回来命!癌症早筛 晚期癌友永远的遗憾【3】

2018年11月09日13:22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用100万换条命,值吗?

肝癌患者:留下的都是债,孩子怎么活?

“我们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成了乙肝患者,也不知道原来乙肝可以发展成肝硬化、肝癌。”56岁的赵梅(化名)已经是一位肝癌康复患者,提起从发现乙肝到接受肝癌诊治,赵梅掐着手指数着月份,过了二十多年的时间。

33岁时,赵梅在体检时发现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得上乙型肝炎,因为一直对身体没有影响,便从来没有了解过乙肝接下来的发展方向。

“2016年冬天,我开始咳血,那时候才知道,身体应该是有大问题了。”赵梅提起两年前,满眼看尽沧桑的神情。“在北京友谊医院确诊肝癌,当时告诉我们的唯一办法就是肝移植。”

20多年前就知道潜在病因,但一直没在意,让病情发展到现在,那种“挺挺就过去”的想法终于不管用了。

赵梅告诉记者,“知道肝移植费用需要80万到100万后,老公和儿子商量立刻卖了家里的房子和车,凑钱给我换肝。”

100万,无论对于什么样的家庭来说,都不是小数目,赵梅说,“如果不是爷俩背着自己交钱排队,自己宁可自杀。钱没了还剩下那么多债,以后孩子怎么活?”

用钱买命,活还是不活?赵梅是幸运的,钱可以买命,但是很多癌症晚期患者,就算用几个人的命去救一个人,依然活不了。对于大多数肝癌晚期患者,都只能在漫无天日的治疗里等待死亡。

但如果早期发现,命运就完全不同。特别是对患有慢性肝炎的病人或者乙肝病毒携带者,是肝脏发生癌变的高危人群,最好能每3个月或者半年到医院进行一次检查,通过B超以及肝癌标志物甲胎球蛋白(AFP)检查,多数癌变病人可以在早期阶段发现,达到早发现、早治愈的目的。

在一个叫做《父母与我们,爱,拒绝遗憾》的视频中,拍摄组分别采访了7个家庭的孩子与父母,面对“如果你生了一场大病超出了多少钱你就会放弃?”这一问题,7位年轻人的答案基本是超过七八十万就会放弃治疗,而父母们回答则是“一二十万”、“不想给孩子添麻烦”。当问及父母“如果孩子生了一场大病会花多少钱给他们治”时,无一例外,父母都是“花多少钱都会给孩子治”、“只要有一线希望都会治”、“哪怕捡垃圾、去马路上要钱都给孩子治病……”

在这段视频的评论区,很多观众发表留言说,癌症另外一个名字是倾家荡产。据统计,中国城镇人均承担的肺癌跟胃癌治疗费用达9900美元。但是中国全国的家庭的平均支出费用仅为8500美金。

尽管我国早诊早治项目从2005年开始,目前已经在开展的国家级项目有4个。但目前来看,我们发现的癌症大部分还是中晚期。加强早筛意识,依然任重道远。

上个世纪美国用X线或者痰细胞学等方法进行肺癌早期筛查,但是发现并不能降低肿瘤的死亡率。后来发现低剂量螺旋CT对于早期肿瘤筛查更有效,而且目前正在进行基于循证医学的一些研究希望发现更好的筛查方法,比如更准确的评估高危人群,有效的生物标志物、基因检测等。但这些方法需要大量人群和生物样本来验证,目前国内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张勇透露,目前中国癌症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正在制订中,包括肿瘤登记信息化推进行动、癌症规范化诊疗促进行动、癌症危险因素控制和环境支持行动、癌症防治能力提升行动、癌症早诊早治推广行动等。

“刘迪的爸爸可以重新回到讲台,孩子们起立鼓掌欢迎老师回家;赵梅转身一变赢回了100万,房子和钱都还在,肝还是自己的那一个;陈欣的爷爷终于告别工地住上了新房,帮孙女照看孩子……”

时光如果能倒流,如果做了早筛,一切就都完美得刚刚好。 (健康时报记者 张赫 董颖钰/文 张 赫/图)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