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货指南】

3种"根菜"有助防秋燥 晚饭有个黄金比例

2018年10月29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吃的要求也由最初的“吃饱”演变为“吃好”,面对琳琅满目的食品,怎么吃才能在满足味蕾的情况下,又能吃出健康呢?人民健康网为“吃货们”量身定制了一档《吃货指南》栏目,让您成为一位健康“吃货”。

三种常见“根菜”有助防秋燥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蔡敬宙介绍,在秋季,人们的饮食应以“酸、甘、润”为主,少食辛温发散之品。同时,他还推荐,三种广东人常吃的根茎类蔬菜其实有润肺防燥的功效,可以适当多吃。

1.萝卜

中医理论认为,萝卜有消食、化痰定喘、清热顺气、消肿散淤之功能。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萝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加上水分充足,所以吃萝卜可以防秋燥。但蔡敬宙提醒,萝卜有消食行气的作用,但也有散气的副作用,多吃有伤正气,所以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

2.红薯

红薯的营养成分中几乎不含脂肪,所含膳食纤维却十分丰富,因此对于秋天大便燥结的人来说,适当多吃红薯可以很好地促进胃肠蠕动、缓解便秘。此外,与吃大米、白面相比,吃红薯后人的血糖上升速度不会那么快,适合用来代替主食,而且由于饱腹作用强,每天摄入的总淀粉量有所下降,能帮助预防肥胖和糖尿病,还有利于控制血压。

3.莲藕

蔡敬宙介绍,秋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膳食纤维、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最主要的药用价值就是“补弱”。莲藕生吃能清热润肺凉血,熟吃则可健脾开胃。对于幼儿、老年人及体虚久病的人来说,藕更是补养脾胃的好食材。【详细】

晚饭有个黄金比例

对于晚餐,每个人的态度不同:有人大鱼大肉,有人以粥裹腹,有人却干脆不吃……其实,从健康角度,晚餐可以按照这个黄金比例安排,蔬菜:肉:饭 = 2:1:1

这里的蔬菜不包括土豆、山药等淀粉类蔬菜,肉类可以用豆制品(比如豆腐、豆干等)和海产品替换,饭代表所有淀粉类食物,比如杂粮米饭、红薯等。如果早餐和午餐没有摄入足量蔬菜,晚餐的蔬菜、肉、饭比例可以增加到3:1:1。多吃蔬菜还可以有效控制热量,增强饱腹感,防止摄入过多热量。

为了让大家有一个更加直观的认识,在此举一些营养满分晚餐的例子:香菇青菜 +家常豆腐+ 糙米饭;麻酱拌菠菜 +黄瓜甜椒炒鸡丁+藜麦饭;芹菜炒豆干 +清蒸鱼+红薯;清炒豆苗+萝卜炖牛腩 + 杂豆饭;凉拌莴笋 +红焖大虾 +杂粮馒头;蒜蓉西兰花 +饺子;杂粮米饭+辣拌黄瓜+冬瓜排骨汤+炒青菜+家常豆腐。不合格晚餐举例:炸酱面、土豆丝盖饭、卤肉饭、酸辣粉、烤串。

此外,还有3点需要提醒大家。第一,睡前3个小时停止进食,防止胃食道反流(俗称烧心)。如果有胃食道反流的症状,不仅需要避免高油脂、高糖、辛辣食物,远离咖啡因和酒精,而且吃完晚饭还要等至少3个小时再躺下。第二,营养均衡。有些人为了减肥,晚餐只吃水果,长期下去容易导致营养不良。第三,“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吃完晚饭后下楼走路30分钟,不仅可以消耗一小部分热量,还可以增加肌肉细胞从血液中吸收葡萄糖,从而控制血糖。【详细】

一场秋雨一场寒 这款神仙粥防感冒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最易诱发呼吸道疾病。这里推荐一款神仙粥,可健脾和胃、祛风散寒,还有预防风寒感冒的功效。

准备糯米100~150克,带须鲜葱头(到葱白部分)7~8根,生姜5片,陈醋10~15毫升。将糯米、生姜洗净,加适量开水到砂锅中,水开后加入糯米、生姜煮20~30分钟。加入葱白,煮至米熟烂,然后加入陈醋,搅匀调味起锅,趁热服用。

神仙粥的组成受清代《食宪鸿秘》的启发。其中,糯米能健胃和中、益气扶正,葱白、生姜性温味辛,均具解表发散的作用,能祛风散寒,对于体虚外受风寒邪气引起的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咯白痰等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搭配陈醋,对于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适合一般人群日常保健服用。【详细】

常便秘,饮食做哪些改变

便秘的苦,很多人体验过。其实,如果不是器质性病变导致的便秘,在饮食上做些改变,有助缓解。

每餐吃些粗粮。进入肠道的食物,水分和营养物质被吸收后,余下的残渣即成为大便。粗粮富含膳食纤维,这种营养素在肠道里不易被吸收。因此,要形成足量的大便,应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粗粮、蔬菜、水果等。经常吃过于精细的食物,经吸收水分和营养物质后,余下的残渣偏少,不利于形成大便,导致便秘。除了膳食纤维,粗粮还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道蠕动,有利排便。

用酸奶代替牛奶。很多人都有每天喝一杯牛奶的习惯,常便秘的人不妨把牛奶换成酸奶。因为富含有益菌的酸奶有助改善肠道菌群、调节肠道功能,从而缓解便秘。

大口喝水。如果粪便在大肠内停留时间过长,其所含水分被大量吸收,就会使大便难以排出。此外,肠道器官排泄能力不足,也容易导致便秘。因此,要排便通畅,不但要使肠腔内有充足的、能使大便软化的水分,还要使摄入的水分成为排泄的动力。如果我们只是小口小口地喝水,水流速度慢,很容易产生小便。因此便秘的人喝水最好大口大口地喝,吞咽动作快一些,但不能喝得过急,这样水能够尽快地到达结肠,同时刺激肠蠕动,从而使大便及时排出体外,达到有效改善便秘的目的。另外,吃粗粮等高膳食纤维食物不配水,会让便秘雪上加霜,因为食物的膳食纤维在肠道中有锁水功能,会让粪便过硬,很难排出。

吃带小籽水果。大部分水果富含膳食纤维,可以促进肠道蠕动,特别是那些带细小籽的水果,如猕猴桃、火龙果、桑葚、草莓、甜瓜等,水果籽大多是纤维类,不能被肠道消化吸收,它们会刺激肠道蠕动,促进肠道内容物更快排出体外。

少吃辛辣食物。中医认为,酒、咖啡、浓茶、辣椒、生姜、大蒜等辛辣温热和能起兴奋作用的食物,会使胃肠内积燥热,从而导致便秘。因此,常便秘的人应该少吃辛辣食物,当然偶尔吃并不会加重便秘。【详细】

☆推荐阅读☆

秋季养生7个"最佳" 学学日本老人的长寿操

刷牙出血是身体在报警 这三类人更要护好牙

金秋10月吃啥最养生?这五种食物别错过!

睡前两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按三穴皮肤光泽

疝气也会“歧视”人?一老一少易患疝

男女长寿原因不相同 养生保健各有重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