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场秋雨一场寒 这款神仙粥防感冒

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杨志敏

2018年10月21日09: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季气温骤降,早晚温差大,最易诱发呼吸道疾病。这里推荐一款神仙粥,可健脾和胃、祛风散寒,还有预防风寒感冒的功效。

准备糯米100~150克,带须鲜葱头(到葱白部分)7~8根,生姜5片,陈醋10~15毫升。将糯米、生姜洗净,加适量开水到砂锅中,水开后加入糯米、生姜煮20~30分钟。加入葱白,煮至米熟烂,然后加入陈醋,搅匀调味起锅,趁热服用。

神仙粥的组成受清代《食宪鸿秘》的启发。其中,糯米能健胃和中、益气扶正,葱白、生姜性温味辛,均具解表发散的作用,能祛风散寒,对于体虚外受风寒邪气引起的头痛、咽痛、鼻塞、流涕、咳嗽、咯白痰等症状有很好的改善作用。搭配陈醋,对于预防感冒有一定效果,适合一般人群日常保健服用。

(责编:权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