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睡前两小时是养生黄金期! 按三穴皮肤光泽

2018年10月1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长命百岁,是对老人的一种美好祝愿。那么,如何养生?如何预防身体疾病?如何保持健康的体魄?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人民健康网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睡前两小时,养生黄金期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我国古代医者历来重视睡眠养生,认为“眠食二者为养生之要务”“能眠者,能食,能长生”。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人体经过睡眠可以促使组织生长发育和自我修复,增强免疫功能。如何才能一夜好眠?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指出,睡眠不好的人,在每天睡前两小时——亥时,主动放松身心,避免做让精神高度兴奋的事,如剧烈运动等,非常重要。

亥时,即21~23点,古人称为“人定”时分,即在此时间段,人需要安静下来。传统中医认为,此时段三焦经旺,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具有主持诸气、通调水道的作用。亥时,三焦可通百脉,若在此时睡眠或准备休息,百脉可休养生息,对身体十分有益。也正因如此,这一时段是人们睡前养生的最佳时机。张湖德建议,睡眠欠佳的人在这两个小时养成7个习惯,不但有助于解决睡眠问题,还能养生保健。

1.适度散步,促进睡眠。睡前1小时不宜进行紧张的脑力劳动,也应避免剧烈运动或体力劳动。如果想运动,可在睡前2小时左右适当散步,以半小时内、缓步为宜,可促进睡眠。

2.热敷眼睛,减少黑眼圈。白天用眼频繁,难免出现干涩、疼痛等症状。睡前热敷一下眼部,有助改善眼部周围气血运行,有效缓解眼部疲劳,还能减轻黑眼圈。具体方法:洗脸后,用稍热的水(以感觉不烫为度)浸湿毛巾,轻轻敷在眼睛上,待温热感退去即可。

3.按摩头部,消除疲劳。每天睡前用双手手指按摩头部,可刺激穴位,疏通头部血流,提高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还可改善偏头疼。建议每次从头顶向后、用双手手指梳到头皮发热,约5分钟为宜。

4.热水泡脚,行气助血。睡前泡脚,胜服安眠药。睡前用温水(40℃~45℃)泡脚15~20分钟,可帮助气血下行,使大脑更放松,还能使脚部血管扩张,促进血液循环,起到舒筋活络作用。

5.跪坐后仰,舒缓焦虑。白天久坐久站的人,可在睡前两小时尝试跪坐,双手放在臀部后侧,手臂伸直,上身慢慢向后仰,保持30秒后还原,重复3~5次,可放松手臂肌肉、锻炼腹部、舒缓焦虑。

6.按摩足心,强腰固肾。临睡前,以拇指顺时针按摩足心约100次,可调节肾经、补益肾气,起到缓解肢体疲劳、强腰固肾、抗衰防老的作用。

7.深呼吸,全身放松。有些人入睡前会因为一些事情过于兴奋,或突然想到某些事情而静不下心,导致入睡困难。建议睡前静坐5~10分钟,最好配合腹式呼吸,帮助身体放松。【详细】

按三穴,皮肤红润光泽

中医认为,皮肤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身体状况。其中,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的源头,脾胃功能强大,皮肤才会红润有光泽。因此,经常按揉、艾灸能调理脾胃的穴位,可改善皮肤状况。

取穴:足三里穴位于小腿上,当腿弯曲时可以看到膝关节外侧有一块高出皮肤的小骨头,这就是外膝眼,从外膝眼直下四横指处即是;气海穴位于下腹部,直线连接肚脐与耻骨上方,将其分为十等份,脐下3/10的位置就是该穴位;关元穴位于脐下四横指处。

具体方法:用力点按足三里穴,有酸麻胀感,点按1分钟后略放松,改为点揉,如此反复3~5次。气海穴和关元穴推荐艾灸法,点燃艾条熏灸,每次10~15分钟,如果手持艾条太累,可采用隔姜灸的方法。【详细】

学学日本老人的长寿操

日本文部科学省发表的《体力与运动能力调查》显示,最近12年,日本70~79岁老人的体力“年轻”了5岁左右。分析认为,这得益于日本老人健康意识强,定期做运动。下面分享一下在日本老人中十分受欢迎的几种长寿操。

椅子操。背部挺直,臀部只占一半椅面。两手交叉放在头后,依次抬起一侧大腿,再放下。抬腿时,膝盖应尽量超过肚脐,每次做20~40个。老人如果感觉腰部不适,可边呼气边做。椅子操可轻松缓解老人腿部疼痛,还能改善因久坐引起的肌肉松弛和酸软症状。胃肠不好的老人,不妨坐在椅子上,双脚合并,然后缓慢抬起左腿,膝盖弯曲,小腿尽量紧贴大腿,抬腿的同时吸气;一直抬腿到贴近胸口,然后呼气,慢慢放下腿。两腿轮流进行。左右腿进行完毕后,恢复端坐姿势,闭目,大力深呼吸。老人长期坚持能减小肚腩,还可促进肠胃消化。

摇篮操。坐在地板上,双腿弯曲往胸部方向靠近,手臂紧紧抱住膝盖,整个身体尽量弯曲。然后,前后尽量摇晃身体,每组做1~3个,每次做5~10组。摇篮操可刺激背部及腰部的毛细血管,有效缓解腰疼。从中医角度来说,背部的两条重要经络可得到刺激。一条是背部正中线上的督脉,另一条是人体最大的排毒经,膀胱经。下午3点膀胱经当令,摇篮操可选择在这个时段做,效果更好。

手臂操。其实就是变体俯卧撑,做该动作时,膝盖和手着地,两手的宽度稍宽于肩部;以膝盖为支点,边吸气边弯曲手臂,胸部尽量靠近地面;然后边呼气边伸直手臂,慢慢抬起身体。每组做10个,每次练习1~3组。运动时,要抬头看前方,如果两手之间的距离发生变化,运动效果也会不同。如果两手之间的距离稍宽于肩部,胸部肌肉群可得到很好锻炼;如果两手之间的距离稍窄于肩部,手臂肌肉群可得到很好锻炼。手臂操能有效缓解肩部和臂部疼痛。【详细】

深秋,这三个部位最易受伤害 最佳食疗法

肤、胃、肺,三个字连读起来很拗口,不过,它们却是深秋最易受伤的三个部位。肤、胃、肺,三个字连读起来很拗口,不过,它们却是深秋最易受伤的三个部位。

护肤补水:梨皮梨肉煮汤喝

秋冬干燥的难受劲儿,恐怕很多人都深有体会。“从中医角度来说秋季应肺,而肺主皮毛,所以皮肤的干燥与肺燥有关系。”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嬿钊说,皮肤本身有问题的患者此时还容易出现一些皮疹。

梨是润肺最好的选择。一般人生吃就行,小孩或是脾胃弱、体质虚寒的人最好蒸熟后吃,也可以把梨皮削下来与梨肉一起放到锅里煮水喝,吃梨肉、喝汤即可。

护脾养胃:空腹吃几片醋泡姜

深秋常听很多肠胃功能不佳的人抱怨,胃酸、胃胀、胃痛发作频繁了。朱庆军主任称,夏季阳气较盛,虚证患者可以借助外界的阳气来补充体内阳气不足,而天气转凉后,外界阳气不够了,虚证的表现就越发明显了,从而造成病情反复。

最好的办法就是祛寒气。把新鲜的生姜切成片找个小瓶子用醋把它泡上,每天早上空腹的时候吃两三片就可以了。特别是有吐酸水、大便溏泻、手脚怕冷的人,用这个办法过不了多久就解决了。

护肺保阴:干山药打粉泡水喝

中医讲秋天五行属金,金与肺相应,所以肺气较弱的人在秋天就容易发生一些肺系疾病,如感冒、咳嗽、哮喘等。林嬿钊主任说,肺为金,金属白色,可以多吃点白色食物,尤其是山药。可以到药店买了干山药打成粉,用温水冲成糊糊喝,也可以蒸熟了蘸着白糖吃,或者是熬粥、做菜。

中医里讲脾为土,土生金,所以说脾土是肺金的母,肺气不足补其母,所以临床上也常用补脾的方法来治疗肺病。补脾土的药一般都是黄色的,而山药的外皮是黄色的,里面是白色的,所以它对治疗肺病来说是最好的,既可以补脾也可以补肺。【详细】

☆推荐阅读☆

健康吃鸡有五大要素!这些部位不能随便吃

国庆节后综合征怎么破?这些妙招让你"满血复活"

多事之秋小心身体被掏空!牢记这些养生干货

为啥秋季掉发无休止?这些招数护发促生长!

什么症状说明心脏不好?常吃6种食物最护心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