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企鹅与杏仁合并 欲打通非公医疗发展最后一公里

2018年09月19日14:3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近日,企鹅、杏仁两家公司正式宣布合并,两家公司平台将继续保留原有的品牌运营模式,企鹅医生创始人王仕锐担任合并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而杏仁医生创始人马丁担任总裁,徐琳担任首席运营官。

近年来,非公医疗行业门诊并购、扩张一直在上演着,比如,2016年唯儿诺儿科收购圣安医疗,2017年新康医疗集团并购华夏新康,微医布局3家全科中心,丁香诊所开了4 家直营诊所,其他还有和睦家、卓正医疗、成都吕医生、西安强森等连锁诊所,不难看出,互联网医疗公司投资诊所早已成为一种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企鹅医生是腾讯、基汇资本、医联、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于2016年联合创立,是一家面向都市健康消费群体的综合性互联网医疗公司。企鹅医生是腾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重要布局之一,有着可及、丰富的健康管理经验与产品体系,以及医疗诊所服务线网,为用户提供从线上到线下的完整健康管理服务闭环。据了解,企鹅医生已经在北京、成都、深圳完成了23家高赋能的企鹅诊所的线下部署。

杏仁医生是一个医生执业平台。数据显示, 43万医生在杏仁平台开展了线上工作室,并通过杏仁线下共享门诊开展了3329台手术,实现个人执业。杏仁医生曾获得光速中国、红杉资本、方源资本,拥有覆盖全国的互联网+开放型医疗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日间手术中心网络,目前已经建成广州、深圳(2家)、上海、成都、沈阳6 家门诊中心。

王仕锐表示,“两家公司在合并后将在线上线下、医生患者两端形成高度协同互补,快速形成能够辐射全国主要城市与人群的高品质健康服务体系。”两个备受瞩目的企业合二为一,成为目前非公医疗资源最大的一家。

作为线下诊所,其实承担着除基本功能外的另一个功能,那就是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型三甲医院的医生每天接诊大量的病人,每个病人会诊时间很短,无法详细的与病人细聊有关病情,和相关疾病的知识,而线下诊所则不然,不但能仔细分析病人的疾病,而且还能对病人科普相关的疾病知识,这就是实体诊所的另一个价值所在。

据了解,此次企鹅和杏仁的合并完全基于基层医疗的服务。整合双方优势,为缺少优质医疗资源的地区通过互联网嫁接高端资源,而不是仅仅为了“体量”,而去追求占领市场“跑马圈地”,当下线下诊所的利润还是非常薄的,从这一点看,眼下投资诊所还需些许情怀。当然,两家的合并,也势必给当前的互联网医疗的产业格局带来新的活力。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