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记者调研:为了每个人的健康呼吸 中国结核病防治在探索中前行【4】

2018年09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促防,接下来怎么干?

“防治规划”指出,我国现行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和防治能力还不能满足新形势下防治工作需要,部分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诊治条件较差,防治所需设施设备不足,基层防治力量薄弱,流动人口结核病发现和治疗管理难度大,公众对结核病防治知识认知度不高,防范意识普遍不强。“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结核病防治的关键时期,需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可行措施,坚决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常山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易槐明介绍,当前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主要特点:一是患者年龄大,老年人居多,平均发病年龄为66.4岁,且多数伴发其他基础性疾病,药物反应重,服药依从性差;二是患者多为弱势及生活贫困人群,很多患者因病致贫或因病返贫。特别是农村老年人因年迈行动不便,或因儿女外出打工独居无人照顾,不能按时到医院配药和检验,不仅严重影响了自身健康,有可能会造成结核病持续传播,形成社会问题。

防治结核病,接下来应该怎么干?桓世彤指出,科学方面而言,一个疾病的预防通常有两种策略,一种是最简单的也是最有效的——免疫接种策略,比如人类靠疫苗消灭了天花;另外一种策略是,尽早发现病人,治愈病人,降低直至消除疾病的传播。

第一种策略中提到的疫苗,是结核病预防工作现在仍面临着的一个难题。目前在传染病方面,乙型肝炎已经有了有效疫苗,消除乙肝战略清楚可行。但结核病仍无有效疫苗,近10年内全球在结核病疫苗研发方面也很难有突破,必须通过全面发现和治疗结核病人实现防控目标。

对此,易槐明表示,“发现1例,治愈1例”是结核病在当前的一项主要防治策略,也是控制传染病继续传播的最有效手段。一般来说,结核病人以因症就诊为多,往往导致了结核病的潜伏传播,其社会危害性极大。对此,常山县卫计局安排约100万元资金,计划于5年内(2017年-2020年)对该县所有乡镇(街道)开展重点人群结核病主动筛查,筛查对象是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密切接触者、60岁以上老年人、糖尿病患者、HIV/AIDS患者、可疑症状人群和既往结核病患者等重点人群。

临海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叶小红从疾控的角度分析道,结核病早期发现可以有多种途径,应该主要在两个方面强化工作力度:一个是体检,包括职业体检、退休人员体检、学生入学体检等,通过症状筛查达到早期发现的目的;另外一个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老百姓的判断和应对能力。

“加大对结核病的科普宣传,提高民众认知度,是预防该疾病传播的一道重要关口。”周平补充介绍,临海有关部门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等重要节点,通过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微信推送、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结核病防治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今年还组织全市中小学师生积极参与结核病网络知识竞赛,共计58000多人参与答题。

“在项目进行的过程中,项目组每月都会把信息报给国家有关部门,卫健委疾控局负责领导和推动这项工作。同时,从整个国家规划来看,‘防治规划’中的很多内容已经体现出项目的前期工作成果,并且有望在未来转化为国家经验,包括信息系统建设、在线医护人员培训、病人管理、电子药盒的使用都可以在全国进行推广。” 桓世彤表示。

“我们有信心能够完成这一项任务。中盖结核病项目组在中国所做的工作,就是与卫健委等政府部门一道,共同探索出最适合中国的模式并且推广应用这一模式,从而使更多的结核病人受益。”桓世彤称。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