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记者调研:为了每个人的健康呼吸 中国结核病防治在探索中前行【3】

2018年09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提技,推广使用新诊断工具

研发适宜的新诊断工具是加速结核病控制,直至消除结核病的必经之路。目前,结核病病原学确诊率在全球的平均水平是58%,而中国尚不足30%,其中,耐多药结核病的诊断率只有14%。推广新工具的使用,特别是分子诊断工具,是提高诊断率问题的关键。

基于这一现状,近年来,我国许多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正在努力学习和采用一些新的技术和诊疗手段。在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结核菌实验室,结核病门诊医生程卫清向记者介绍,实验室从2015年引进GeneXpert分子耐药筛查,对涂阳病人和疑似初诊病人进行免费检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GeneXpert检测与传统的液体培养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主要表现为检测周期短,灵敏度和特异性高,能够快速检测利福平是否耐药,及时筛查耐多药结核病人等。

但是,程卫清也强调,虽然GeneXpert检测比普通液体培养的优势大,但其唯一的缺点就是检测费用太贵,如果病人是自费检测,会加重病人的经济负担。希望政府以后继续实行免费政策,为病人造福。

临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引入了GeneXpert。该院副院长程正文介绍,分子生物学诊断试剂采购价格为280元/份,目前医院按照省里的诊断流程进行免费检测,试剂主要由省疾控中心免费提供,将来这方面的资金可能会考虑由市财政的耐多药专项经费支出。他同时建议,希望将此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畴。

除了不断提高确诊率之外,进一步强化结核病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对病人进行全疗程管理,将结核病防治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也是治疗结核病的一项有效手段。

桓世彤向记者描述,2009年启动的中盖结核病防治第一期项目,用了三年时间探索,怎么样让医院、疾控中心以及基层卫生机构能够共同运作,协同开展好工作。经过两期共六年的努力,项目探索出了一个新的模式,包括如何运作医疗系统,怎么样筹资、支付、推进治疗工具的革新等。目前浙江,吉林和宁夏三个试点省都在推广这一模式。

他进一步介绍,在探索过程中,试点省引进了新的工具,包括分子诊断工具,过去需要三个月诊断一个耐药结核病患者,现在一天就可以诊断出来;过去的管理都是靠病人自觉服药,现在有了电子药盒,医生可以随时了解和督促病人按照吃药;此外,还强化了结核病防控信息系统建设。过去医疗部门很难了解结核病人在医院治疗的信息,信息系统建立以后,从医院、社区、疾控中心都可以拿到病人全疗程管理的信息;最后,加大了对医疗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无论是医生、公共卫生人员还是基层人员,都可以通过在线培训及时了解结核病相关知识。

当然,其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桓世彤说,“比如在筹资和支付等方面,因为结核病防治不仅仅是卫生系统的事情,在推进过程中就需要协调各方共同推进。在信息系统的技术研发过程中也要考虑医院、疾控中心和基层卫生机构都能够方便使用。同时还要注意保密性,不能让病人信息泄露。所以很多工作开展起来是很复杂的。”桓世彤表示,希望在明年进行项目评估以后,能够确切了解到病人发现率的增加情况、接受正确治疗的情况以及中断治疗数量的下降情况,由此了解项目的实施效果和社会效益。

(责编:杨迪、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