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2018年08月01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随着年龄增长,关节灵活度、肌肉弹性大不如前,肩膀随之退化。本期,《金台养生园》栏目,小编和大家一起来做3个动作,测测自己的肩膀是否退化了?

三个动作测试肩颈好不好

从肩膀酸胀,到脖子僵硬,总感觉肩膀隐隐发冷,胳膊抬起困难。细心留意,可能身体健康出了问题。肩颈是大脑的总开关,向上流注到头部和面部的血液都要经过脖子。如果肩颈气血不畅的话,全身众多疾病都会逐渐找上门来。到底肩颈有没有不适,可以通过几个小动作测试一下。

动作一 伸手摸对侧的后脑勺,比如用左手摸右耳朵。简单理解就是“梳头”的动作。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向前活动没有受到限制。

动作二 一只胳膊侧举,一直举到正上方,形似“举手回答问题”。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外展能力没问题。

动作三 向后背手,要够到脊柱正中的位置。如果能完成,说明肩关节旋后的功能没问题。

做完测试,如果不能顺利完成这3个动作,就要当心肩颈疾病了,日常要注意对肩颈的呵护。 【详细】

五个小动作缓解颈肩部疼痛

下面介绍几个简单有效的小动作可用于日常缓解颈肩部疼痛。

体后拉手法

自然站立,在患侧上肢内旋并向后伸的姿势下,健康侧手拉患侧手或腕部,逐步拉向健侧;另外,还可以在身体正面,用正常上肢辅助患肢抬上臂。

屈肘甩手法

背部靠墙站立,或仰卧在床上,上臂贴身、屈肘,以肘点作为支点,进行外旋运动。

大鹏展翅

手心向上平举双上肢,抬举30度左右,放平后再抬举。

头枕双手法

站立或仰卧,两手十指交叉,放在头后部(枕部),先使两肘尽量内收,然后再尽量外展。

爬墙法

离墙一尺侧身站立,患肢从低往高向上爬墙,还可以站立在门或单杠旁,尽量抬臂,双手往上够。 【详细】

肩关节损伤防治七招

既然肩关节这么容易受伤,那么我们应如何防止肩关节损伤呢?

肩部保暖很重要

肩关节保暖尤其重要。大家都知道肩周炎,肩周炎在中医上又称“漏肩风”,这个名词形象地说明了肩关节感受风寒后易感不适。现代医学认为关节受凉后会导致肌肉韧带挛缩硬化,关节黏滞,活动不利,容易导致损伤,一旦受凉,症状会加重,也更容易受伤。

避免关节受凉,生活中要避免晚上睡觉时受凉,冬天可围围巾、穿高领毛衣来保护肩关节。

抓取高处重物要小心

肩关节连接上肢和躯干,是上肢在躯干的底座。上肢的一项重要功能就是抓取物品。抓取高处重物时非常容易损伤肩关节,尤其是单手抓的时候。比如站在凳子上单手拿衣柜上面的重物,物品的重量超出预期,一时没有拿稳物品,物品快速坠落,坠落的速度以及重量会快速传导到肩关节,人会感受到胳膊被快速拉了一下,当这个力量超出肩关节的耐受程度时就会导致肩关节损伤。

因此日常抓取高处重物需要注意:一要正确估计物品重量,做好充分准备;二要改变拿重物的姿势,可以把单手提重物改为双肩背;三要提高肌肉力量来尽量避免损伤;四要遇到特殊情况时要及时松开重物以防止肩关节损伤。

选合适的活动方式

肩关节损伤是运动损伤中最常见的一种,其中“过头动作”如做投铅球等投掷运动时,最容易导致肩关节损伤。此外,棒球、网球、吊单杠、自由泳等,还有一些运动的特殊动作,如羽毛球中的劈杀动作、乒乓球中的拉弧圈动作等也容易导致肩关节损伤。因此,在运动时,要掌握正确的运动姿势,避免不必要的损伤。 【详细】

肩痛=肩周炎?这个结论别下得太早!

从临床情况看,引起肩关节疼痛的主要疾病有五大类。

一是肩袖损伤,约占到肩痛患者的20%至30%。其内在因素是肩袖肌腱随增龄而出现的组织退化,以及其在解剖结构上存在乏血管区的固有弱点,而创伤与撞击则加速了肩袖退化和促成了断裂损伤的发生。典型表现是肩膀疼痛、上抬无力、静息痛、夜间被痛醒、不能侧卧。

二是肩峰下撞击症,约占到肩痛患者的20%至25%。其病因与解剖结构有关,肩峰前外侧端形态异常、骨质增生形成,肱骨大结节的骨质增生形成,肩锁关节增生肥大等原因,均可造成肩峰下结构的挤压与撞击。这种撞击大多发生在肩峰前1/3部位和肩锁关节下面,反复的撞击促使滑囊、肌腱发生损伤、退变,乃至发生肌腱断裂。典型表现是肩部慢性钝痛,在上举或外展活动时疼痛加重。

三是冻结肩,也就是真正的“肩周炎”,只占肩痛患者的20%。其病因尚不清楚,有学者认为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也有人认为与全身性代谢障碍有关。典型的表现是肩部疼痛,主动与被动活动都受限。

四是肩关节不稳,约占肩痛患者的5%至10%。其病因包括先天性发育因素、外伤性因素等。典型症状是肩部疼痛,对肩关节某个方向的运动感到恐惧,失稳、脱位及有弹响。

五是上盂唇撕裂(SLAP损伤),也被称做“驾驶肩”。牵拉及直接撞击是SLAP损伤的主要病因,如手臂一次突然的暴力牵拉,或反复的过头运动(投掷、扣杀等急剧动作),肱二头肌长头腱的牵拉可能使上盂唇撕裂;肩外展及轻度前屈位摔倒,肘关节屈曲着地或肘关节伸直、手掌着地,也可能导致SLAP损伤。典型表现是肩部上举外旋,后伸时疼痛、绞锁和弹响。 【详细】

划水越来越吃力 警惕是否游泳肩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郑小飞主任医师介绍,比起其他运动,游泳时使用肩关节更加频繁。无论是哪种泳姿,都需要借助上肢的力量前行,但殊不知这些动作其实会让肩部旋转肌群的肌腱肩袖,受到肩峰与肱骨的挤压、磨损,“当你开始觉得划水越来越吃力时,甚至有些动作做不到,可能就要注意是否有游泳肩了”。

“游泳肩”指因游泳动作所引起的肩峰下撞击综合征和肩袖腱炎,以及与此相关的肩关节功能紊乱。传统上认为游泳肩是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和喙肩弓之间的机械撞击产生的炎症反应,是一种微小创伤反复发生所造成的运动损伤,早期往往表现为休息时或夜间肩部疼痛、活动度下降、力量减弱等。 【详细】

肩痛老不好,查查血糖

临床上出现肩周疼痛的原因很多,如肩周炎、心源性疼痛、颈性神经痛、肿瘤性疾病的骨转移等。肩周炎是发生在肩关节周围肌肉、肌腱、滑囊和关节囊等软组织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其早期表现为一过性的关节疼痛,无红肿及活动受限,一般经正规治疗后肩周疼痛即可缓解,若经久不愈且造成肩关节功能障碍,就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肩周炎病因复杂,一旦确诊因糖尿病所致,需做好以下几项指标的监测:1.严格管理血糖,尽快使血糖达标,做好餐前、餐后血糖的监测,避免血糖过度波动;2.监测炎性指标,使C反应蛋白、红细胞沉降率维持于正常范围;3.维持代谢指标的正常。患者在严格控制血糖的基础上,需进行局部治疗。一般常用推拿、穴位按摩、药物熏蒸等,再配合服用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的中药或西药。需要提醒的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皮肤伤口不易愈合,极易感染,因此要注意皮肤防护。因目前没有根治方式,尽量控制病情发展,预防并发症是目标。糖尿病患者要注重合理膳食,适当运动,避免不良的运动方式导致关节受伤,还要避免关节受凉。 【详细】

☆推荐阅读 ☆

长寿脸都有12个特点 看你是不是长寿相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为何总感觉"脑子不够用"?七种饮食习惯让大脑老得慢

夏季养生需要“热养” 原来我们一直都做错了

养生常按这些穴位,有效控制高血压、补肾固元护心脏

血管不好病就来!有这习惯的人不“遭殃”

夏吃生姜益处多!5款姜汤有这些养生功效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