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提醒:5类人警惕“秋季抑郁”!自我调节用3招

2018年08月15日09:5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自古逢秋悲寂寥”,秋季的肃杀、悲凉之气总让一代代文人墨客在这个季节,抒发着更多的悲欢离合,悲秋也由此而来。

  上海仁济医院心理科主任骆艳丽提醒,科学也证明,秋天的确是一个情绪易于波动的季节。临床上,患者在秋季产生抑郁情绪的现象十分常见,目前研究发现日照时间的减少会引发“秋季抑郁”。值得注意的是“秋季抑郁”会伴有睡眠增多、食欲增强及体重增加等症状,这与典型抑郁的发作的睡眠减少、食欲减退、体重减轻并不相同,出现这些症状对于诊断“秋季抑郁”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秋季抑郁”多发人群多集中在:

  1.性格敏感多疑,性格内向、不善于倾诉者。

  2.工怍压力大的“上班族”。

  3.更年期女性,孕产妇或老年人,部分学龄期儿童。

  4.刚经历了负面生活事件没得到及时心理疏解的人群。

  5.常年在室内工作并且体质较弱及平日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尤其是平时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和岚说,在这个季节, “悲秋”就要冲冲喜!

  叩牙齿,津液可润肺

  七情伤五脏,就如“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脾,悲伤肺,惊伤肾”。悲秋之感会伤到肺气,而肺气虚的人,也更容易产生悲秋之感。而同时,外感六淫中,风寒暑湿燥火的燥也对应秋季。所以,要解决悲秋,还要润肺。

  和岚建议,每天早晚叩齿各36次,然后将口中的津液分三小口慢慢咽下。同时,补充一些秋梨膏、荸荠、百合、蜂蜜等润肺食物,避免秋燥。

  去爬山,让心快起来

  除了要润肺以外,和岚说,从中医角度来说,肺属金,与秋季相应,肺主管呼吸,对气候的变化更敏感。让心快起来,改变呼吸节律,不失为对抗悲秋的好办法。

  使人心快的感觉就很容易使人放松,感到高兴,也可以化解悲凉,运动就是加快心跳的好方法,可以让神经系统兴奋起来,并促进大脑分泌一种让人高兴的物质——5-羟色胺。

  在这个季节,比较适合的运动就是去登山、去远眺,看看似火的红叶,看看烂漫的秋花,在这些美丽的景色中运动,慢慢消融掉那份忧郁和惆怅。

  笑出来,用喜来冲悲

  中医认为,“喜胜悲,悲胜怒,怒胜思,思胜恐,恐胜喜”,就像食物链一样,各种各样的情绪也会相互克制和影响。对于秋季的悲,就需要冲冲喜来战胜。

  喜气从何而来呢?古时候的人就通过征兵和订婚来获取,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订婚的欢喜之气,都可以让这悲秋的泪很快晴朗起来。而现在,就可以通过各种娱乐节目来缓解,比如听相声、看二人转、影视剧等,让你开怀大笑,把郁闷悲愤都疏散开。(综合自健康时报、 新华每日电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