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伏天稳血压,办法不少

莫  鹏

2018年08月10日07: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 陈 秀

  天气炎热,血压高的老人常会出现头晕、食欲不振、失眠、情绪不稳等症状。高血压老人如何度夏?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陈秀给出8点建议。

  喝水要均速。夏天气温高、出汗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老人出汗后不能马上大量喝水,易造成血压突然降低,导致脑部缺血而晕倒。喝水要有规律,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以温开水为宜。也可饮金银花、菊花泡的茶水,一次喝200~300毫升。喝水要均速,不宜过猛,时间间隔1~1.5小时。因为老人机体代谢功能较差,一天喝水总量不宜超过3000毫升。

  饮食要清淡。高血压老人夏季少吃甜食,多吃含钙、钾丰富的新鲜蔬果及豆类制品,如黄瓜、芹菜、绿豆、桃子等。老人特别要控制盐的摄入量,每天不得超过8克。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血压升高,还要适当增加禽类、鱼类等蛋白质丰富、脂肪较低的食物。

  药物要调整。夏季温度高,全身外周血管扩张,老人的血压与平时相比会降低。因此,服药剂量要有所减少,在医生指导下选用长效、缓释的降压药。即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也不能停用降压药。另外,老人夏季可能睡眠质量不佳,有的夜间会出现血压升高、突然发病,所以如果有必要,睡前适当服用助眠药。

  运动要适量。老年高血压患者夏季要适度运动,但是不宜过早起床,因为早晨血液黏稠度高,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建议傍晚或晚上锻炼,可选择散步、慢跑、打太极等,进行30~40分钟。切忌剧烈运动,强度以微微出汗为宜,每周运动3~5次。

  睡眠要充足。对老年高血压患者来说,休息好十分重要。建议老人起居有规律,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每天睡眠时间保证7~8小时。睡前不要长时间看电视、过多说话,可喝杯牛奶或酸奶,有安神作用。如果夜间睡眠质量欠佳,中午可休息40分钟左右。

  降温要科学。夏天温度高,容易出汗,高血压老人都需防暑降温。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以27℃为宜,室内外的温差不要超过8℃为好,避免对着空调机直接吹。也不要长时间在空调房,容易出现头昏、不适、血压收缩等症状。从外面回到家里全身流汗,不要马上洗澡,先喝杯温开水,休息15分钟再冲澡。

  情绪要稳定。高血压老人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急躁、焦虑、忧郁的状态。平时多听听戏曲、跳跳广场舞。一定要避免与人争吵,这会导致血压升高、发生意外。

  血压要常测。建议家中准备血压计,每天自测。控制范围在收缩压130~140毫米汞柱、舒张压80~90毫米汞柱。测血压有3个最佳时间段:早晨刚起床时、中午12点左右、晚上七八点吃完饭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