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为何男性更易脱发?老年脱发能治吗?专家答疑脱发问题

2018年08月02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为何男性更易脱发

湖北读者刘先生问:我身边很多三四十岁的男性朋友都面临脱发问题,但女性朋友很少听说有脱发的。请问是不是男性更易脱发?我今年39岁,感觉枕头、洗手间地漏发现的头发比以前多,请问有没有办法预防?

解答:从症状的描述来看,患者目前的脱发可能是脂溢性脱发,也就是雄激素性秃发、男性脱发,以头顶毛囊进行性微小化为特征,主要表现为前额发际线后移,头顶的毛发减少,最终形成秃顶。目前通过正规的治疗,完全可控可防,一般3个月止脱,6个月生发,1年可能获得明显的效果。具体疗效与存活的毛囊数量、对药物的敏感性和持之以恒的治疗措施有关。

●头发油的人容易脱发吗

浙江读者沈先生问:我今年46岁,总感觉头皮特别油,有时发痒,头发掉得比较厉害,请问头发油的人是不是更容易脱发?是否需要经常洗头?能吃油性的食物吗?吃哪些食物能阻止脱发?

解答:头发出油较多的人,如果没有头皮发红、瘙痒和头屑,即称为皮脂溢出症;如果伴有上述症状,则为脂溢性皮炎,同时伴有脱发增多。如果上述症状控制后,脱发减少,则属于正常的脱发;如果脱发继续增加,特别是表现为前发际线后移和头顶毛发减少,病程超过6个月,可能提示有脂溢性脱发。出油多的患者,夏季可以每天洗头,配合控油、去屑和抑菌的洗发水外用,效果更好。平时少吃甜食和辛辣刺激食品,特别是煎炸烧烤类,多吃粗粮、植物油、坚果类、海鲜类食品有利于头发生长。

●谢顶是不是遗传病

辽宁读者潘先生问:我儿子17岁,最近感觉总掉头发。我30岁左右就秃了,我的父亲也是秃顶,但爱人和岳父头发很好。请问谢顶会不会遗传?有没有办法预防?

解答:您家的情况属于脂溢性脱发,的确与遗传有关。目前认为该病是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父亲脂溢性脱发,儿子患病的概率是50%,男性18岁是发病的起始阶段,并有年轻化的趋势。目前的医疗技术可以让90%以上的患者止脱,约70%部分恢复生长,但需要早期、长期、规范、联合、个体化的综合干预措施,才能获得满意的效果。

●头发掉多少算脱发

北京读者汪女士问:我经常在枕头、床单、地板、桌面上看到很多自己掉的头发,头发明显比以前油了。请问这算脱发吗?是否需要治疗?

解答:正常人的头发分为生长期(约3年)、退行期(约3周)和休止期(约3月)。正常人每天脱发的数量大约100根左右,洗头时脱发大约每天70根左右。要想判断是否脱发,女士可以将头发中分,每个月拍张照片,通过对比前后的中缝宽度,来判断脱发是否逐渐加重。

●突然大量脱发,是否大病预兆

上海读者牛女士问:我今年65岁,头发一直比较浓密,但最近一梳头掉好多,还有牙龈出血,这些症状预示着什么?会不会是大病的预兆?

解答:突然出现的脱发可能是生理性脱发,如季节性脱发、老年性脱发和营养不良性脱发,也可能是病理性脱发,如急性休止期脱发、急性弥漫性斑秃和瘢痕性脱发。建议找当地医院皮肤科医生看看,可以通过轻拉试验、毛发镜检查、血常规、血小板功能和自身抗体等帮助确诊。

●洗头不当会导致脱发吗

江苏读者韩女士问:我今年26岁,最近一洗头就掉很多头发,都不敢洗了,请问怎么办?选择什么样的洗发水比较好?此外,经常烫发、染发,会不会导致脱发呢?

解答:洗头本身不会造成脱发加重,如果脱发处于活动期,洗头时通过摩擦和牵拉,可能出现脱发增多,建议到皮肤科门诊就诊,用毛发镜检查毛囊或做相关检查,寻找脱发增加的原因。目前市售的正规洗发水一般不会加重脱发,弱酸和中性的洗发水对头皮和毛发有很好的保护作用。不正规或频繁的烫发和染发会造成毛囊和毛干的损伤,可能会加重脱发。

●防脱洗发水管用吗

内蒙古读者曹先生问:我今年37岁,患脂溢性脱发七八年了。最近看到一则广告,说可以在3个月内根治脱发,能不能相信这种广告?

解答:防脱洗发水可能有效,但作用有限,一般用于日常护理头皮和头发,但不可能根治脱发。头发有正常的生长周期,平均每天脱发100根左右属于正常现象。所以这些广告根本不可信。

●老年脱发能治吗

辽宁读者谭先生问:我今年80岁,头发从10年前开始一圈圈变白,变白后就会脱落。现在我的头上黑一块、白一块,还有秃掉的地方。医生让我把头发剃光了,但我不愿意。请问我这种情况怎么办?

解答:从患者描述的症状来看,可能为多发性斑秃,建议到皮肤科用皮肤镜或毛发镜检查以确诊。治疗上,局部可以外用5%的米诺地尔酊,面积稍宽于斑秃的边缘,晾干后再用梅花针轻轻叩刺,直到局部轻度发红为止。每日使用次数遵照说明书或咨询医师、药师。

●治脱发的药怎么选

北京读者鲍先生问:现在治脱发的药物很多,请问应该如何选择?听说治疗脱发的药物需要长期使用,会不会有副作用?

解答:对于脱发的患者,首先要诊断清楚。如果是生理性脱发,就不需要药物治疗;如果是病理性脱发,如脂溢性脱发和斑秃,则需要用药物干预。早期可以用口服联合外用,效果可能更好;病情稳定以后,可以逐渐减少口服或外用药的用量和次数,以维持病情的稳定,防止反复。目前临床多数治疗脱发的药物还是比较安全的,如果不放心可以每3个月查一次血常规和肝肾功能,以保证安全性。

●中医能否治脱发

山东读者余女士问:我爱人今年39岁,发际线很高,还有秃顶的迹象。他暂时还不想吃西药,请问中医有没有好办法能治疗?

解答:从您描述的症状来看,可能是脂溢性脱发,中医认为本病属于“蛀发癣”和“发蛀脱发”的范畴,临床主要分为湿热内蕴型、肝郁脾虚型、血虚风燥型和肝肾亏虚型,具体到每个患者需要辨证论治,内服中药或中成药,配合中医外治法,不仅可以获得满意的临床效果,还可以解决与脱发相关的全身症状,体现个体化的治疗特色。目前,中医中药越来越受到广大脱发患者的欢迎。

●产后脱发需要治疗吗

北京读者王女士问:我今年30岁,生完宝宝后感觉头发掉得厉害,请问需要治疗吗?

解答:女性怀孕期间由于孕激素的作用,毛发的生长期会延长,但产后的第4个月,孕激素明显下降,不能维持原有的超期生长的头发,所以脱发显著增多。这些超期服役的脱发大约在3~6个月基本脱落,脱发的数量会逐渐恢复正常,有许多新生的毛发会长出来。所以,多数情况下产后脱发不需要治疗。

●发际线后移怎么办

安徽读者郭女士问:我今年28岁,感觉发际线比以前后退了一些,而且感觉头部前面的发量没有后面多,这种发量不均匀的情况,要怎么办?

解答:从郭女士的症状描述来看,可能是脂溢性脱发,也就是雄激素性秃发。建议到正规的医院皮肤科检查,确诊后给予药物治疗,涂药范围可以超出前发际线1厘米,3个月后看看前发际线外是否有新发长出来,疗效的评价可以通过临床照片前后对比和皮肤镜检查的方法。▲(本专题由本报与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合作)

专家:

杨顶权,教授,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皮肤病与性病科副主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常务理事兼中医美容分会会长

白彦萍,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副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立新,中日友好医院皮肤病与性病科主任医师,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中医整形美容分会理事

☆推荐阅读 ☆

担心肩颈疾病找上门?3个动作测肩膀是否退化

长寿脸都有12个特点 看你是不是长寿相

想解暑?这些食物是夏日宝 4款补气茶饮最该喝

为何总感觉"脑子不够用"?七种饮食习惯让大脑老得慢

夏季养生需要“热养” 原来我们一直都做错了

养生常按这些穴位,有效控制高血压、补肾固元护心脏

血管不好病就来!有这习惯的人不“遭殃”

夏吃生姜益处多!5款姜汤有这些养生功效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