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无聊”伤害你的婚姻【2】

小楼

2018年07月10日08:32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只谈感受,别讲道理

除了“无趣”,还有一种互动行为会让关系变得“无聊”。这种行为就是——只讲道理,不谈感受。

想一想从小到大,那些只给你讲道理的人,当他们给你“讲道理”的时候,你有什么感觉?你会不会想,又开始说教了,我能不能逃啊?

成年人都知道,人总有一些行为和认知上的矛盾——我知道我这么做不对,但我很难改。如果一个人总逼着你,去看自己改不了的错误,结果是你不但改不了,还会讨厌这个“讲道理的人”,因为,这个人总让你对自己“无能”感到挫败,你会本能想要“屏蔽”掉他。

可是,如何屏蔽掉一个与自己朝夕相处的人呢?很简单——减少交流,甚至不再交流。

一段亲密关系如果是被“讲道理”这种行为变得无聊的,那么,先衡量一下“讲道理”对你重要,还是舒服的关系对你重要?

如果你觉得舒服的关系虽然很重要,但是,我看不惯对方那些行为,我想改变他(她)。那么就再想想——你讲了这么多道理,改变了他吗?如果根本改变不了,为什么还要继续伤害关系?

不要让无聊感侵蚀你们的感情,如果有假期,就为生活增加一些不一样的元素。比如去旅行,去到一个别人都不认识你们的地方,只有你们两人能相互依靠,看看不一样的风景,讲一些平时很少讲的话。或者一起学一些新东西,探讨各自感受;一起看场电影,看一部连续剧,一起讨论剧情。

记住,在这些时候,只谈感受,不讲道理。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领域、婚姻家庭治疗领域)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