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细火慢熬出好汤?当心!易伤肾

解放军福州总医院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段海燕

2018年06月21日08:58 来源:健康报网

福建人是出了名的爱喝汤,我国八大菜系之一的闽菜,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重汤”,有“无汤不行”之说。为了让汤的味道更加香浓,许多人还喜欢用紫砂细火慢熬,一煲就是大半天。许多酒店也拿“慢火煲煮”作为滋补的招牌。殊不知,喝汤与肾脏的健康息息相关。

细火熬汤易伤肾。煮汤时,最好先把食材焯水,炖煮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内。即使煲了两个小时以上的汤,其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相反,随着炖煮时间的延长,汤中的嘌呤含量会急剧升高。长期高嘌呤饮食,除了会引发痛风外,还可能伤肾。炖汤时如果加人绿色蔬菜,煮得太久,汤中钾、草酸盐含量都会增高,慢性肾病患者喝了会增加高钾血症、肾结石的风险。

是药三分毒,无论中药还是西药,并不是所有的药材都适合煲汤,有些药材含有特殊成分,可能会损害肾脏和肾小球。此外,还有多种含有毒物质的中药也会对肾脏造成损害,如果长期或大量服用,可引起急性或慢性肾脏功能损害和肾脏衰竭。因此,用中药材煲汤,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性地食用,切勿长期盲目食用。

对于慢性肾病患者,喝汤尤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不同的肾病患者,喝汤是有不同讲究的。肾病综合征患者由于每日尿蛋白大量流失,体内处于营养不良状态,患者在此期间可适量食用优质蛋白类的汤,例如鲫鱼汤、乌骨鸡汤、鸽子汤、瘦肉汤、鸡蛋汤和猪血白菜汤等。但动物内脏、海产品等富含胆固醇或易发生过敏的汤类不宜食用。

此外,水肿、少尿及在做透析治疗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每日进水量控制较为严格,需在医师指导下确定汤类的摄入量。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食用有肉、鱼、动物内脏的汤类,因这一类汤中含大量的嘌呤,食用后会加重病情,可以喝些蛋汤、猪血汤等含嘌呤低的汤。(吴志 林颖整理)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