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无痛分娩这么受欢迎,但为什么推广难?

2018年05月1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有人说,孩子的生日,也是母亲的受难日。生产,就必须要“受难”吗?其实,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方法可以减轻准妈妈们在分娩过程中的这种疼痛,无痛分娩就是临床上推广最多的方法。

在世界上,无痛分娩早已是一项成熟技术,无痛分娩率在一些国家已占90%以上,而在我国,却还不到10%,这是为什么呢?在全国范围内,推进无痛分娩的过程中主要存在哪些障碍与困难?近期,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姚尚龙,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徐铭军、北京市通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万龙,三位嘉宾做客人民健康大讲堂栏目,就“无痛分娩这么受欢迎,但为什么推广难?”这一话题和网友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点击进入视频页面

点击进入专题页面

嘉宾简介

姚尚龙,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麻醉与危重病研究所所长兼学科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麻醉质控中心副主任,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麻醉学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分会麻醉学理事会副理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第三任会长。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重点项目1项)、部省级课题1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科技发明奖,中华医学会科技进步奖,教育部、卫生部优秀教材等各种奖励10余项。主编《现代麻醉学》等三十余部教材,担任《中华麻醉学杂志》等杂志副主编及编委。获国家专利10余项。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70余名, 获湖北省优秀导师奖。发表论文400余篇,SCI收录80余篇。

徐铭军,教授,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麻醉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怀柔妇幼保健院院长。

北京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麻醉专科医师分会副会长,首都医科大学麻醉学系副主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产科麻醉学组副组长,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理事,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非心脏手术麻醉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妇儿医疗保健分会盆底健康医学联盟副主席、心肺复苏全国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麻醉学杂志》、《临床麻醉学杂志》、《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中华麻醉大查房》等编委。

专业特长:高危产科麻醉、分娩镇痛、门诊无痛技术、妇科腔镜手术的麻醉。

张万龙,主任医师,北京市通州区妇幼保健院院长。

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从事临床工作33年,在中医内科、妇科、儿科等方面有丰富临床经验。任北京中医协会理事、北京针灸学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委员。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