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尿频,是否泌尿系统感染?

■ 北京妇产医院产科主任医师 邹丽颖

2018年06月12日08: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对于一般成年人来说,一天通常要排尿4~6次,夜间睡眠后受激素水平的影响,排尿次数减少,通常0~2次。正常人一天排尿大概在1000~2000ml左右。

不过,对于孕妈妈来说,这个“自然的事情”会被放大,很多孕妈妈会觉得尿频,跑厕所的次数明显增加,尤其是在孕早期(孕12周以前)和孕晚期(孕28周以后)。

孕早期增大的子宫逐渐侵占盆腔有限空间,膀胱受到压迫,变成受气包,容量会随之减少,以往装了300ml尿时启动“交水费”开关,此时可能200ml时开关就被启动了,于是,孕妈妈变得尿频,上厕所的次数增加。

孕12周以后,进一步增大的子宫将“大脑袋”从盆腔探入腹腔,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于是不再喜欢盆腔这个狭小的空间,膀胱也终于收回自己的领土,可以重新找回300ml的启动按钮。

但是到了孕晚期,胎宝宝越来越大,胎宝宝的大脑袋作为开路先锋通常位于妈妈的子宫口方向,也就是耻骨联合上方,且随着胎宝宝的长大,胎头有可能再次进入盆腔(通常在孕32~34周),膀胱再次成为被压迫阶级,容量减少,200ml按钮启动,孕妈妈再次出现尿频现象。

其实,若出现上面的情况,如果没有其他不适,孕妈妈大可放心,这是正常生理现象。但还有一些孕妈妈会担心——我这么频繁地跑厕所,不会是泌尿系统感染了吧?

那么,发生尿频时,如何识别是否泌尿系统感染了呢?如果孕妈妈除了尿频以外,还伴有尿痛(小便时疼痛)、尿不尽(即小便后还有尿意)、发热、腰痛等症状,就需要警惕是否为泌尿系统感染了。这时,孕妈妈除了多喝水以外,必须尽早到医院就诊。

而上述孕期生理性尿频,则可通过日常生活中一些细节调整来缓解。

1.科学饮水,掌握时间。孕妈妈切不可因为尿频就不敢喝水了,每天2000ml左右的水还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如果是夏季多汗季节还要适当增加饮水量。但饮水应以少量多次为主,且尽量少喝高渗性的水,比如各种甜饮料。夜间为保障睡眠质量,少起夜,临睡前1~2小时内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

2.及时排尿,不要憋尿。孕妈妈只要有尿意就要及时排尿,千万不要憋尿,防止发生尿潴留或者泌尿系感染等。

3.骨盆运动,调节肌肉。孕妈妈调节尿频,可以训练骨盆及盆底的肌肉功能(如凯格尔运动),可以通过锻炼盆底肌肉,加强控尿肌肉的功能,改善排尿状况。

4.调整睡姿,避免仰卧。随着孕妈妈腹部的增大,睡眠时的姿势也要多加注意,建议各位孕妈妈选择侧卧位,这样可减轻子宫对输尿管的压迫,防止肾盂、输尿管积存尿液而发生感染。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