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期别忽视甲状腺检查 严重甲减容易导致胎儿患呆小症

2018年06月08日10: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曾璇) 2018年的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科普活动主题是“关注甲状腺 轻松迎好孕”。很多育龄女性认为月经紊乱、输卵管不通、自然流产等是妇科疾病,但实际上很多妇科问题可能是甲状腺惹的祸。在宣传周期间,北京医院举办了甲状腺疾病健康知识讲座及义诊活动,人民网采访了内分泌科主任王晓霞,为网友讲解甲状腺与备孕的相关知识。

甲状腺位于颈部“喉结”下方约2-3厘米处,形状如蝴蝶,虽然小却是人体最大的腺体,甲状腺是全身新陈代谢的“发动机”,一旦发生异常会危害到机体各组织器官,其中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导致的甲状腺毒症被称为“甲亢”,甲状腺功能不足导致的全身代谢减低综合征被称为“甲减”。

甲状腺功能异常对母婴健康会造成什么影响呢?对此,北京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晓霞表示,甲状腺激素对胎儿的生长发育很重要,主要体现在神经发育、长骨发育上。如果孕期女性患有严重甲亢,又没有得到合适的治疗,母亲的甲亢抗体可能会通过胎盘刺激胎儿的甲状腺导致胎儿产生心跳过速的情况,引起新生儿甲亢,如果母亲的甲亢特别严重,还可能会造成早产、低体重初生儿的风险。如果孕期女性患有甲减,轻度甲减有可能造成胎儿在出生后情感、运动协调能力、发育能力的滞后,而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长骨发育,进而容易导致胎儿患上呆小症。

那么已经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女性,在服药治疗期间能否怀孕做妈妈呢?王晓霞表示,最重要的是遵循医嘱用药,在合适的剂量之下,一般问题不大。但是要特别注意的是,治疗甲亢的药物他巴唑和丙基硫氧嘧啶,这两种药物会有致畸作用,因此在孕期16周以前建议停用,等过了这段胎儿生长发育最为敏感的时期,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由医生做出判断再进行治疗用药,对于特别严重的甲亢,则要权衡利弊以决定是否终止妊娠。而治疗甲减的药物优甲乐因为不通过胎盘,所以小剂量、中等剂量对胎儿的影响不会很大,可以遵循医嘱安全服用。

“以甲减为例,国内孕期发病率在2%-3%左右,虽然发病率并不高,但是妊娠期的甲状腺疾病特征并不十分明显,所以需要怀孕初期的女性朋友自身关注一下,在孕前或者初次进行产前检查的时候要进行一个甲状腺功能的筛查,看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到有备无患、心中有数。”王晓霞说。

(责编:曾璇、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