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常腹痛不吃饭!你的孩子是不是得了慢性胃炎

张华 李朝 金小洣

2018年06月06日07:52 来源:羊城晚报

酷夏到来,孩子们都喜欢吃冰淇淋、喝冷饮消暑,但是这样吃很容易导致小儿肠胃病的高发。近日,羊城晚报《健康周刊》联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举办了“呵护脾胃,健康成长”的科普讲座,知名专家余德钊、范明主任中医师为现场读者详细分析了小儿胃口差、腹痛、腹胀的原因,并且给家长们介绍超实用的小儿脾胃养护方法,家长们纷纷表示终于找到孩子肠胃虚弱的根源,受益匪浅。

反复上腹痛、胃口差

往往是慢性胃炎惹的祸

在夏季,不少孩子总是食欲不佳,有时还会说自己肚子痛。家长则总以为是零食吃多了或者吃了冷饮的原因,所以老是责怪孩子管不住自己的嘴,时常被忌口,不给吃这不给吃那。

可是即便很严格地注意饮食和忌口,有的孩子吃饭的时候仍然会出现腹痛(上腹部或者肚脐周围为主)的症状,甚至还会伴有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这让家长十分苦恼,常抱怨自家的孩子太难养,不仅吃不好饭,就连脸色也发白、精神倦怠,体格消瘦,生长发育明显落后于同龄的孩子。

在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儿科主任余德钊的门诊,他也经常遇到胃肠问题的孩子。余德钊在本次讲座上就说在夏季儿童肠胃病就诊比例占到儿科门诊的三成左右。这其中不少是患有慢性胃炎的孩子。

儿童也会有慢性胃炎?在很多人的印象中,胃炎、胃溃疡与儿童无关,其实不然,儿童慢性胃炎的比例并不低,由于初始症状较轻,不易引起家长重视,等到症状严重,甚至影响到生长发育时,家长才会考虑就诊。

余德钊介绍,慢性胃炎的孩子常会出现反复发作上腹部不适、不规律的上腹部或脐周为主的腹痛;腹胀、恶心、呕吐、泛酸嗳气、食欲减退、晨起口气臭秽、口苦、神疲倦怠、消瘦、大便秘结或腹泻等症状,还有一部分患儿也会无任何临床症状。

有一项8892例的慢性胃炎患者全国多中心研究显示,13.1%的患者无任何症状,有症状的患者表现依次为上腹痛(52.9%)、腹胀(48%)、餐后饱胀(14.3%)和早饱感(12.7%)。有近1/3的患者有上述两个症状共存,与消化不良的症状相似。

正因为儿童的慢性胃炎与消化不良有相似之处,如何辨别这两者的区别呢?余德钊说,如果孩子出现反复腹痛、消化不良甚至腹泻呕吐的症状,那就要小心孩子是否患上慢性胃炎了。

Hp感染是主因

儿童的感染多来自家庭人员

慢性胃炎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幽门螺旋杆菌(Hp)感染是慢性胃炎主要致病原因之一。Hp主要经口口、粪口、胃口途径从人到人传播。也就是说Hp的传播范围很广泛,唾液、粪便、呕吐物等都是它的传播途径。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病科范明主任指出,因为家庭成员的饮食起居都聚集在一起,所以很容易一家人都感染Hp。如果家庭成员中一人出现感染Hp或者慢性胃炎的病症,在共餐的情况下,其他家庭成员也容易感染,比如老人家与孩子一起吃饭,往往是我一口、你一口喂饭。有时老人家时不时还自己尝一尝咸淡或冷热,再喂给孩子吃。这种喂饭的方式最容易把Hp传给儿童。

目前,统计显示我国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占50%左右。有研究表明,卫生条件差的集体生活儿童中Hp感染率可高达64.39%,孩子的Hp感染多来自年长的家庭成员。家庭人口越多,HP感染率越高,经济条件越好和文化程度越高,Hp感染率越低。

另外,余德钊还指出,风寒、湿热邪气入侵,饮食不节会酿生湿热,困阻脾胃;而情志不畅,肝失疏泄也会使健运失职,升降失调,这些都是造成小儿慢性胃炎的因素。具体一点讲,像冰冻的饮料以及上火煎炸食物或者暴饮暴食都会导致孩子的脾胃受损;同时一些负面情绪,经常发脾气的孩子也会影响胃肠道功能。另外,有些小儿先天脾胃虚弱,消化能力差,饮食上稍有不慎,就会引发慢性胃炎。

中西结合对症治疗

生活调理也很关键

对于小儿慢性胃炎的治疗,主要是去除病因、缓解症状和改善胃黏膜组织。一般来说,一旦证实为Hp阳性的慢性胃炎,无论有无症状和并发症,都应进行Hp根除治疗。

晓轩今年6岁,近两年来厌食不爱吃饭,身高体重都比同龄儿童低,一家人特别着急,带着孩子四处就医后,效果却不是很好。一个月前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脾胃科门诊就诊后,吹气实验发现孩子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阳性(++),采用标准三联根治治疗半月后,孩子的食欲明显改善。停药1月后复查转阴,且体重也增长了两斤。

余德钊说,标准三联方案目前仍是儿童根治Hp的最常选用的一线方案,是在质子泵抑制剂基础上加两种抗生素:有两个方案:PPI+克拉霉素+阿莫西林;PPI+克拉霉素+甲硝唑。治疗时间视患儿的恢复状况,一般为一两周。

如果采用中医治疗,则讲究针对患儿体质症状,对症下药。余德钊认为,慢性胃炎可分为五大类型,需要辨证论治。

(1)寒邪犯胃

主要病因:寒冷伤胃。

主要症状:胃腹部遇冷就会痛,遇温疼痛就会缓解。食欲差,大便烂,舌苔薄,舌淡红,苔白。

治疗:温中散寒,理气止痛。

主方:良附丸合藿香正气散加减(高良姜、香附、藿香、木香、苏叶、厚朴、白术、茯苓、陈皮、甘草)。

(2)食滞胃肠

主要病因:饮食无节。

主要症状:胃腹部胀,一按就痛。进食后疼痛加剧,嗳酸、口气臭、大便也酸臭。舌红苔腻。

治疗:消食导滞,行气止痛。

主方:保和丸或消乳丸加减 (焦山楂、焦神曲、炒麦芽、陈皮、莱菔子、制半夏、茯苓、木香、厚朴、甘草)。

(3)湿热中阻

主要病因:感受暑湿秽浊,过食肥甘辛辣油炸食物。

主要症状:胃腹部胀满疼痛,口苦或粘、口臭,口渴喜冷饮,大便不畅,小便黄,舌红苔黄。

代表方:清热利湿,调中行气。

主方:大黄黄连泻心汤加减(大黄、黄连、黄芩、藿香、厚朴、制半夏、陈皮、蒲公英)。

(4)肝胃气滞

主要病因:情志郁滞、压力大。

主要症状:胃腹胀满疼痛或两胁胀,晨起或情绪紧张时加重,嗳气或叹气后舒服一点。厌恶油腻,烦躁易怒,胸闷睡卧不安,舌红,苔薄白。

治疗:疏肝理气,和胃止痛。

主方:柴胡疏肝散加减(柴胡、香附、枳壳、陈皮、白芍、甘 草、佛手、苏梗、木香)。

(5)胃阴不足

主要病因:长期喜食辛辣炙烤、热病后期伤阴。

主要症状:胃腹隐隐灼痛,餐后饱胀感,即便饿也不想吃,喜欢冷饮,手足心热,舌燥咽干,大便干结,舌红少津,地图舌。

治疗:养阴益胃,缓急止痛

主方:益胃汤加减(北沙参、麦冬、生地黄、玉竹、 山药、焦山楂、石斛、白芍、炙甘草)。

中医调理的时间久一点,需要家长有一定的耐心,因为治疗周期一般为1-2月。另外,还可以做一些针对性的食疗调理,比如胃阴虚者可服石斛人参瘦肉汤;胃气虚者以红参瘦肉汤进补;脾胃湿热者以五花茶调理;寒冷伤胃者日常可多喝生姜红枣红糖茶,外加热敷。

余德钊主任提醒患儿家长,无论是中西医治疗,都要治足疗程,切勿中途断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