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常腹痛不吃饭!你的孩子是不是得了慢性胃炎【2】

张华 李朝 金小洣

2018年06月06日07:52 来源:羊城晚报

预防需从饮食起居入手

夏天尤其忌冷饮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儿童胃病的发病率也会增加。由于儿童慢性胃病的原因有很多,如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不规律、幽门螺杆菌感染、精神紧张、学习压力大等都会导致儿童胃病。因此,父母们从小就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小就有保护胃的意识。

专家强调,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病的重要致病因素,首先要在日常预防幽门螺杆菌感染,关键是把好“入口关”,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父母要纠正给孩子喂饭时喜欢自己先试一口的习惯,最好采用分餐制或者使用公筷、公匙。

同时,调整孩子的饮食结构,那些长期偏食肉类食物、高油、高脂肪(如炸薯条、油条、炸馒头等),贪吃油炸类小零食、冷饮,均会导致儿童胃液及胃酸分泌失调,影响胃黏膜的营养,日久便会导致慢性胃炎。

另外,我国有句古话“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意思就是想要孩子健康不生病,就不能吃得太饱、穿得太暖。每天把肚子撑得饱饱的,还有吃生凉、生冷食品无节制,这样都会加重胃的负荷,让肠胃得不到休息,形成积滞,日久便出现厌食、消化不良,导致各种胃部疾病的发生。特别提醒在节假日期间,不能让孩子放纵,想吃就吃,东西吃得过杂过量,极易患急性胃炎。

夏天时应避免孩子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多增加户外运动提高免疫力。余德钊提醒家长,可以常备一些常备药防备不时之需,如保济口服液、健胃消食片、小柴胡等。对于易因情绪压力导致肠胃不适的孩子,家长要调节孩子的情绪,尽量让孩子保持轻松。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留意孩子的胃肠道问题:一、是否长期易发肚子不舒服、胃口不好的情况;二、观察小儿的排便情况,如果常拉稀、大便气味臭的话就证明孩子可能消化出现了问题,要引起注意;三、孩子的生长发育进程是否减缓,如果出现体形消瘦、长不快的情况也要考虑一下孩子的胃肠道问题。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应该送往医院,由医生通过专业的诊断判定病症,切忌盲目用药,加重病情。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