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鲁超谈医院建设评审评价标准

2018年06月04日13: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5月21日,第十九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暨中国国际医院建设、装备及管理展览会(简称CHCC2018)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圆满落幕。与建设大会同期举办的还有中国智慧医院大会、医学工程发展大会,三会同行。

全球医院建设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医院代表、企业代表共话行业热点,预见明日医院建设方向。

在医院基本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论坛上,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鲁超介绍了基于JCI标准的医院建筑管理。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 鲁超

他介绍说,医院评审评价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医院质量评估制度,称为“医疗机构评审”, 是由一个医疗机构之外的专业权威组织对这个机构进行评估,以判断评定这个机构满足质量管理体系标准的符合程度。

目前国内医院常用四种评审评价类型:第一种是等级医院评审。第二种是JCI认证。它是美国医疗机构评审国际部的简称,目前也是世界卫生组织唯一认可的认证方式。第三种是ISO9000-9001以及专科的ISO15189。第四种是大型医院巡查,这是政府卫生主管部门主导的一种方式。

“JCI标准涉及建筑内容包括六大方面。”他说,安保和安全管理、有害物质管理、应急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医疗设备管理和公共设施系统管理,对医院建筑环境和医疗设施进行系统全面的衡量评估。(王晓华)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