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养生:压力大了,先疏肝理气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  郭  昕

2018年06月01日08:1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适度的压力有助于我们成长,但长期处于工作和生活的重压之下,又找不到缓解的合适途径,就容易在心理与生理上遭受巨大打击,导致疾病发生。中医理论认为,“百病生于气”,而“肝为百病之源”,意思是,肝能保证全身气机畅达,通而不滞,散而不郁,从而使五脏气机通畅、气血调和,百病不生,故有“肝能养五脏”之说。

随着社会竞争加剧、人际关系复杂等各种压力增大,人难免会出现肝失疏泄、气机不畅、气血失和、经络阻滞、脏腑机能失调等证,常表现为急躁易怒、头目胀痛、面红目赤、眩晕耳鸣、两乳和两肋胀痛不适。若肝郁影响到脾,就会出现胃部和腹部胀闷、食欲减退、打嗝不止、腹痛泄泻等。若肝病及心,则心神失养,会出现心神不安、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睡眠质量差等症状。肝肾同源,肝病及肾,就会产生耳鸣健忘、腰膝酸软的症状。由此可见,压力过大,首先应该疏肝理气。

1.调畅情志。祖国医学认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我们应调理好自己的心态,避免动怒,多分析产生压力的原因,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学会正确面对压力。

2.劳逸结合。顺应自然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因《黄帝内经》中记载“人卧则血归于肝”,故建议晚上11点前入睡,保证充足的睡眠,使大脑保持一个清醒、舒畅的状态。

3.适度运动。中医认为,动则阳生,适度运动能帮助阳气升发,利于气血运行。现代医学也证明,积极运动会让我们的身体产生一种有益于身心的物质,也就是被称为“快乐激素”的内啡肽,在它的作用下,会使身体处于轻松愉悦的状态。

4.按摩穴位。常常按揉以下几个穴位,可疏肝解郁、调畅气机,改善气血运行,有效舒缓压力。

太冲穴:足厥阴肝经的原穴,位于足背侧,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可调节肝之阴阳,为疏肝解郁之要穴。用拇指指端垂直用力,向下按揉,然后缓慢屈伸活动足趾,产生酸、麻、胀、痛和走窜等感觉,持续20~30秒后,渐渐放松,再按揉局部,如此反复操作,每次按压5~10分钟为宜。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一横指处,自古被医家认为是养生大穴,强壮及保健的要穴,为胃经的“合穴”,脾胃为气血化生之源,脾胃功能正常,肝血才能充足,肝气才能顺畅。经常按摩能起到健脾益气、疏通经络、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三阴交:是足部的三条阴经即脾经、肝经、肾经交会的穴位,位于小腿内侧,脚踝骨的最高点上三寸处,为养肝护肝的大穴,按揉三阴交穴不但能健脾胃,还可疏肝气、益肾精。需坐姿端正,屈膝成直角,用手指分别按压两条腿三阴交穴,每次15分钟以上,以感觉有酸麻胀感为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