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肝炎防治专家:解决中国的肝炎问题还得靠我们自己

朱国旺

2018年05月28日14: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20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和扩大乙肝疫苗的计划免疫,使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数量有了大幅度下降。虽然总量控制住了,但乙肝患者“存量”的数字仍然非常庞大。在5月25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交流会暨杰华生物‘乐复能’上市全球发布会”上,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杨希忠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表示,“要解决中国的肝炎问题,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在此次会议上,杰华生物宣布由其首创的生物新药“乐复能”(重组细胞因子基因衍生蛋白注射液),获得国家药品监管局颁发的国家1类生物新药证书和注册批件。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理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成军教授表示,慢性乙型肝炎在亚太地区,特别在中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中国目前乙肝表面抗原的阳性率是6.1%,推算有8600万名乙肝病毒感染者。在这些感染者中,有3200万人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最终的临床目标是减少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但是,根据目前的流行病学统计数字,全球一半的肝癌患者都是在中国发生,病毒性肝炎的防控依然任重道远。虽然干扰素、拉米夫定、阿德福韦、替比夫定、恩替卡韦、替诺福韦等慢性乙肝治疗药物先后上市,但是慢性乙肝的诊断率和治疗率还是不够。《柳叶刀》子刊2018年的数据,中国慢性乙肝诊断率只有19%,抗病毒治疗率只有11%。因此,慢性乙肝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临床医学问题,也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