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当心!心梗有时表现在胃肠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田兆兴

2018年05月28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临床案例表明,某些一过性、不太明显的胃肠道症状,都是急性大面积心肌梗死非常重要的前期表现,但患者常因经验不足而忽视它们。

  我曾接诊过一位68岁的女患者,两年内多次发作急性胰腺炎。都说久病成医,只要一感到腹痛,她就会到医院去检查血淀粉酶,看自己是不是胰腺炎又犯了。但最近一次腹痛,却给她带来了凶险。

  当时,这位女士因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伴有腹泻来急诊就医。凭借既往看病经验,她依然要求检查血淀粉酶。但是,结合患者的症状,我的第一个判断是可能与心脏疾病有关。追问后争取到了更多信息,也得出了初步结论:她既不是急性胰腺炎,也不是急性胃肠炎。急性胰腺炎通常表现为便秘,急性胃肠炎则常有稀水样便。但是,这位经常便秘的患者突然一天排3次大便,且性质属于“黄软便”,这并非普通腹泻应有的表现。

  根据临床经验,我要求患者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尽管她认为没有必要,但在我的强硬坚持下,还是很快接受了检查。几分钟后,心电图结果显示,患者是典型的急性下壁心肌梗死。她和家属终于认识到这次病症与以往不同,对我连声表示感谢。

  急性心梗是当今社会非创伤性致死的最大元凶,虽是突发性急病,但之前一般都会出现各种征兆,尤其是一些不明原因的一过性胃肠道症状,如恶心不适、反酸烧心、纳差、呕吐、上腹痛、饱胀等,特别是活动量增加时反复间断出现,常预示急性心梗即将发生。尽管胸骨后压榨样疼痛是急性心梗的典型表现,但上腹痛表现者也并不罕见,尤其是急性心梗发病前期,胃肠道症状是很多的。很多时候,重视胃肠道症状能够决定生死,也因此,医界有了“生死胃卜”的一种说法。

  急性心梗部分前期症状还可能是口腔、颌面部、咽喉、气管,以及颈背等部位的不适,少数患者甚至没有疼痛表现。但多数情况下,只要患者本人足够重视,发现异常后及时就医,并将症状详细报告给医生,绝大部分急性心梗患者都能重获新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