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2018年05月21日09:30 来源:山西晚报

  患糖尿病20年后,超8成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病变。5月19日是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太原市中心医院和太原爱尔康明眼科医院联合举办“世界家庭医生日关爱糖友眼健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暨糖网行动主题活动。专家建议,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糖尿病对于健康的影响,最贴切的比喻就是‘温水煮青蛙’,随着高血糖不断侵蚀、破坏全身各级血管后,各种慢性并发症也会接踵而来,对心、脑、眼睛、肾等部位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预防并发症是重中之重。”太原市中心医院内分泌二科副主任王学杰说,中国是全球排名第一的糖尿病大国,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第八版全球糖尿病概览显示,2017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达1.144亿,预计到2045年将高达1.343亿。

  针对糖尿病患者最常见的眼部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爱尔眼科山西省区总院长、视网膜眼底病专家贾亚丁教授进行了详细讲解,“‘糖网’常发生于40岁以上、患糖尿病时间较长的患者,患糖尿病20年后,超8成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病变,有的患者还会出现黄斑水肿和视神经病变,更有患者会出现新生血管青光眼。”贾亚丁建议,一旦确诊糖尿病后,患者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注意视力变化;患糖尿病5年后,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防止视网膜发生病变。(记者 薛琳 通讯员 邓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